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东北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花落沈阳

黄超
2022年01月28日08:20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北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花落沈阳

1月25日,工信部公示了第十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沈阳市“工业互联网·沈阳中德装备产业园、和平区、沈北新区”示范基地成功入选,这是东北地区首个工业互联网领域示范基地。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支撑,沈阳市工信局着眼发挥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创新采取“联合申报”方式,按照“好中选优”“强强联合”的方式,从产业空间布局、产业转型升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等多角度综合考量,推动中德园与和平区、沈北新区协同,申报2021年度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并成功获批。

近年来,中德园聚焦工业互联网发展,加速与德国“工业4.0”技术协作和交融发展。着力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实现5G网络全覆盖,打造“双千兆”示范产业园区,“星火·链网”(沈阳)超级节点及骨干节点、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辽宁分中心、输变电和轮胎行业标识解析节点等先后落地应用,建立全国首家新型工业互联网络实验室,实施智能升级项目59个、建设数字场景30项,实现了工业互联网与沈阳装备制造业有机融合。

和平区、沈北新区在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新技术部署、标识解析行业应用、5G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及应用推广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辽宁联通、华盾安全和禾丰牧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成功与国家顶级节点连接,搭建起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行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系统,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

“三区协同”成功创建工业互联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将以中德园为牵引,汇聚和平区和沈北新区发展资源,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完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构建立足产业、汇聚资源、深化应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中德园、和平区和沈北新区实现工业互联网全面深度应用,引领带动全市工业数字化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有力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突破。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