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头条

辽宁首个乡村振兴专业化人民法庭成立

刘佳华
2022年01月28日16:29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日前,新民市人民法院乡村振兴专业化人民法庭正式成立。该法庭在原城郊法庭基础上重新调配审判团队架构,探索专业化审判新模式,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这是辽宁首个乡村振兴专业化法庭。

人民法庭是基层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处于推进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新民市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乡村振兴专业化法庭立案窗口,超过1000万以上大标的额的案件,包括涉建设工程合同类纠纷、与公司有关的纠纷、与合伙企业纠纷、与破产有关的纠纷等类型案件都在此窗口立案,直接交由乡村振兴专业化法庭审理。

新民市是沈阳市所辖唯一县级市,据审判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与市场主体相关的合伙企业纠纷、破产纠纷在新民市人民法院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中占比高,部分存在“同案不同判”的情况,原因在于此类案件本身较为复杂、适用法律体系庞杂,同时,不同的法官对同一类案件的理解存在差异性。

基于此,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要求,新民市人民法院经过反复调研,决定在原城郊法庭基础上重新调配审判团队架构,设立乡村振兴专业化人民法庭,运行模式为:1个专业化法庭对案件集中审理;5个派出法庭为服务支点,既统一同一类案件的裁判尺度,又对5个派出法庭管辖之外的几类案件进行了归口。

新民市人民法院乡村振兴专业化法庭自今年1月1日起实质化运行,至今新收案件57件,累计标的额达3425万元;涉企业纠纷、破产类案件30件。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