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春节需特别注意

刘东
2022年01月27日10:55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春节需特别注意

春节假期将至,合家团圆之际,原有的日常生活节奏也会被打乱。对于那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这种变化对健康是一种严峻的考验。心脑血管病人在春节假期期间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保证过一个祥和平安的春节呢?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心血管内四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田兵提醒心脑血管患者一定牢记自己与普通人不一样,一定要遵守“时刻预防、按时服药、及时就医”。在生活起居上要做到这些注意事项:

要注意饮食控制,拒绝暴饮暴食,聚餐时不要饮食无度。冠心病人饮食过量,很有可能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要注意早睡早起,三餐定时定量。熬夜会造成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情绪波动会引起血压的变化,搓麻将、打牌等会引起激动情绪的活动也要节制,以免乐极生悲。久坐会导致血流速度变慢。每隔一个小时起身活动一下,可以预防深静脉血栓、肺梗塞的可能。

春节假期聚餐机会较多,满桌的大鱼大肉,容易造成油盐摄入超标,升高血压和血脂。少量多次,足量饮水,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吸烟喝酒对心脑血管都有很大的危害。多吃一些富含粗纤维的粗粮和蔬菜,对于缓解便秘和血脂异常有很好的作用。此外,患者在家里可以做一些增加运动量的身体活动,比如做些家务和室内运动等。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