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区域内七类建设项目无须环评直接准入

陶阳
2022年01月26日10:1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区域内七类建设项目无须环评直接准入

1月25日,记者从沈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沈阳市近日发布实施《汽车城服务产业片区区域评估(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汽车城服务产业片区区域内,七大类建设项目无须编制环评报告直接准入。这是我省首个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报告,将为沈阳其他重点板块区域作出示范。

去年以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强化制度创新,制定明确了五大类17项环评审批改革服务举措,包括对“污染可治、风险可控”项目,环评审批由11个工作日缩短至“即来即办、立等可取”;试点小微企业“打捆环评”服务,对符合园区规划环评准入条件的小微企业开展多个同类项目打捆环评审批,同时明确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统一提出污染防治要求。

为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沈阳市实施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改革,汽车城服务产业片区作为首个试点,实施差异化环境准入服务。根据片区特点,针对道路运输业、管道运输业、社会事业与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等七大类建设项目,《报告》分别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施工期与运营期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环境风险防控等方面,以清单方式提出生态环境准入条件、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管控要求,对符合清单要求的建设项目直接准入。

“以往我们要单独编制环评报告报送生态环境部门审批,现在填写环评‘一本制’准入承诺书即可实施项目。不但每个项目将节省约5万元环评报告编制费用,还能节约审批时间30天以上。”汽车城路网项目负责人海志远说。

和直接准入不同的是,《报告》根据片区发展定位,将太阳能发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9类项目列入告知承诺准入,项目提交环评报告后,生态环境审批部门将当日直接作出批复,其他项目开工手续可随之立刻办理。而实质性审查将于10日内完成,和以往相比,项目审批流程时间将压缩15天以上。

准入的“宽”要求不代表放松监管。沈阳市大东区生态环境分局的陈晓冰说:“我们要求企业严格遵照清单提出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落实各项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措施,自觉接受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督指导,确保建设单位在项目设计和施工过程中依法依规建设。”

今年,沈阳市将在城市核心发展板块、拟划定为工业标准地的建设区域、尚未开发建设完成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单元等区域全面推广环评区域评估。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