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和平区:发布20条政策 做大做强楼宇经济

杜一鸣 刘洋
2022年01月26日07:33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和平区:发布20条政策 做大做强楼宇经济

地面空间有限,向天际线要效益,把产业园竖起来!2022年初,和平区开展不同层面的思想解放大讨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企业家代表共同为和平区寻求新突破。区委区政府负责同志及各委办局、街道办事处等同志密集调研,在向企业征求意见之后,迅速出台了扶持楼宇经济的新政,回应企业期盼。1月25日,在省建行总部大厦,和平区召开楼宇经济工作推进会暨高质量发展20条政策发布会。

楼宇经济成为转型的新引擎

会上,华润大厦、中海国际中心被授予“和平区五星级楼宇”称号,获得50万元奖励,总统大厦被授予“和平区四星级楼宇”称号,获得30万元奖励。依据各商务楼宇对区域经济及社会贡献,华润大厦、中海国际中心、银基发展中心、光大大厦、北约客置地广场、中兴-沈阳商业大厦等和平区“亿元楼宇”分别获得30-100万元扶持补贴。华润大厦、中海国际中心、北约客置地广场、北方文化新谷等相关负责人依次分享商务楼宇及产业园运营培育经验。

本次表彰是和平区落实去年颁布的《和平区产业扶持政策实施意见》具体举措。2021年,和平区分批兑现楼宇经济政策1000万元,接下来两年,将继续安排4000万元楼宇专项扶持资金。

以华润大厦为例,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楼宇,在和平区一年能产生亿元的纳税,并且拥有15家世界500强及其成员企业,18家上市公司及默沙东、中金公司、盈科律所等国内五百强及行业头部企业,这只是和平区高质量发展楼宇经济的缩影。

据了解,和平区现有重点商务楼宇89座,总建筑面积44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共11397家,平均入驻率达82%。2021年培育“亿元楼宇”14座,其中纳税“超5亿元楼宇”3座。楼宇经济具有聚集第三产业市场主体、产业门类多元、产业能级提升等优势,已成为统筹推动和平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的新引擎。

推进楼宇经济产业生态圈建设

为了激活楼宇经济指数增长,和平区发布了《和平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这是和平区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量身定制的“加油站”。通过对现行政策优化提升,力争用政府的“真金白银”换取企业的“轻装上阵”和“快速发展”。

该《政策》围绕科技创新、商贸流通、楼宇经济、金融服务、大健康等6大重点板块,提出20项政策内容。两年内,和平区计划安排5亿元实体经济专项扶持资金。

和平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和平区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充分发掘自身的比较优势、后发优势和潜在优势,围绕“五型经济”,深耕细作,推进楼宇经济产业生态圈建设。制定行动方案,列出10项任务目标,围绕提升新建楼宇招商开发品质、推进数字化转型、培育规模楼宇、优化提升产业结构、推动存量楼宇转型升级、力促异税企业清查归位、优化综合服务体系等七个方面提出15项工作清单,力争到2023年,全区重点商务楼宇达95座,总建筑面积超过472万平方米,入驻率达85%以上,驻厦企业属地注册率超过60%,培育“亿元楼宇”16座,五星级楼宇4座。培育楼宇产业园总数超过40个,启动闲置楼宇22座,实现楼宇经济规模、结构和效益的全面提升。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