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数千名环卫工扫净城市迎新春

2022年01月26日07:32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千名环卫工扫净城市迎新春

1月25日,农历小年,民俗扫尘日。在沈阳街头,数千名环卫工人对辖区内的机动车道、人行道、护栏等进行彻底擦洗,他们默默地为这座城市的美丽和清洁,付出着自己的劳动和汗水。

太原街中华路上车水马龙,繁华热闹。春节临近,从人们喜气洋洋的脸上,已经能感受到过年的气氛。在车流人群中,身着橙色工作服的刘静很显眼,她在人群中穿梭着,每见到垃圾,就弯下腰去扫。

刘静是沈阳玉禾田环境清洁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今年58岁,负责中华路的清扫保洁工作。1月25日11时,记者与正在清扫的刘静攀谈起来,她告诉记者,她从凌晨4时开始清扫路面,只在吃早饭时稍稍休息了一下。“上午我们还把垃圾箱周边的地都刷了一遍。”她一边认真地一下下擦着垃圾箱,一边对记者说,“你看这地面,干净多了吧!”语气里有一种轻松的自豪。

刘静负责的这一带商业繁华,人多车多垃圾也多,清扫保洁任务繁重。

特别是临近春节,购物消费的人增多,给市容带来的压力也大幅增加。“越是这样我们越得用心,让节前的环境更干净整洁。”刘静说,针对垃圾箱周边地面上不易清除的污渍,他们专门准备了洗衣粉和刷子,“一寸一寸地刷了个干干净净。”

据介绍,目前沈阳对城市道路和重点区域采取“增人员、增车辆、增频次、增时间”的方式,强化道路清扫和日常保洁作业。特别是在春节前,全市环卫工们不辞辛苦,通过开展集中清洗地面、消灭卫生死角等环卫行动,进一步扫净城市,擦亮城市,让市民干干净净过春节。

为市民创造更加干净的市容环境,是广大环卫职工的心愿。“和往年一样,除了家在外地的极少数同事,我们大部分人都会在岗位上过年。自从干了环卫这一行,十多年了,每年都是这样的。”刘静说,“不仅是我,在我们班组,干了多少年环卫工,几乎就在岗位上过了多少个春节。”

刘静告诉记者,她和同事们能做到这些,离不开家里人的理解和支持。“别说过节,平时都没时间顾家,节前家里的活儿都是爱人和孩子干的。”性格爽朗的刘静有些感动,“正好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姐妹们谢谢家里人对我们的支持!”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