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今年底沈阳市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将达5000家

2022年01月22日08:54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市科技局13项重点工作贯穿“先锋行动年” 今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将达5000家

以浑南科技城为核心载体,打造“一城一园三区多组团”创新沈阳新格局;推动5个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争取4个重大科学装置在沈布局落地,对接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市科技型企业数量突破15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0家……1月21日上午,在沈阳市“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创新驱动专项行动誓师动员大会上,市科技局对《沈阳市“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创新驱动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了解读。2022年作为市科技系统创新驱动“先锋行动年”,市科技局将围绕“高质量、新突破”两个关键词,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先锋行动年”为载体,实施“活力、提升、改革、开拓”4项先锋行动,落实“创新驱动新突破”13项重点工作、76项重点任务。

打造“一城一园三区多组团”创新沈阳新格局

《方案》提出要在构建高标准科创空间格局上取得新突破。以浑南科技城为核心载体,打造“一城一园三区多组团”创新沈阳新格局。推动组建辽宁材料实验室、智能智造实验室,提升战略科技力量。

按照《方案》部署,今年,沈阳将在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按照“5+4+7+N”体系,推动5个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争取4个重大科学装置在沈布局落地,对接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服务沈阳产业创新,加快组建、推动一批省市创新平台晋位升级,引领500个创新平台形成重点产业集成链条,新型研发机构达到100家。

《方案》提到,在提升科技企业增长率上取得新突破。市区两级合力加大对企业创新主体的支持力度,组织100场专题对接。2022年,全市科技型企业数量突破15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0家。

力争今年底多项指标增幅创历史新高

此外,《方案》中部署的13项重点工作还包含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在国家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在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上取得新突破、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上取得新突破、在推动科技金融支撑产业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在强化科技项目谋划上取得新突破、在加大科技招商力度上取得新突破、在深化科技创新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在引育科技人才上取得新突破、在释放科技干部活力上取得新突破。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按照《方案》规划,2022年底全市R&D投入强度将达到3.2%,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将达到1300个,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5000家,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将提高到40%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将增长10%,各项指标增幅均为历史新高,务求创新驱动实现新突破,“创新沈阳”开创新局面。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吴佳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