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为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定下新目标

2022年01月22日08:55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为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定下新目标

为全面推进沈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1月20日,沈阳市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于洪区召开。市分类办、9个建成区分类办,以及生活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现场会上,于洪区分类办负责人介绍了分类工作的经验做法,参会同志实地参观了于洪区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站。同时,市分类办各部门负责人对沈阳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厨余垃圾“蒸桑拿”

发酵后变身有机肥料

于洪区陵西街道厨余垃圾处理站于2021年11月中旬开始试运行,每天能处理6吨厨余垃圾。现场,于洪区城市管理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魏宇对整个厨余垃圾处理环节进行了介绍。由于沈阳冬天气温低,经专人专车清运到处理站后,厨余垃圾都已结冰,所以首先要在解冻区先解冻。魏宇介绍:“解冻区的墙面都是热的,里面还有个‘桑拿炉’,解冻后的厨余垃圾,经过工作人员的二次分拣,将混入的塑料袋等挑出后,再送上传送带。”

经分拣、粉碎后的厨余垃圾最后进入发酵主机,经高温有机垃圾生物式处理机运作后,将变成有机肥料。出产的有机肥料可用于附近的“口袋公园”,还可供市民免费领取。魏宇告诉记者,于洪区今年还将在南部和中部再建两座厨余垃圾处理站,建成后于洪区的厨余垃圾处理有望不再依靠第三方公司。

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新一年实现全面提质创优

在现场会上,魏宇又介绍了于洪区生活垃圾分类监管平台,这也是沈阳市首个区级分类数据全程监管和应用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对分类全过程各环节进行跟踪分析和溯源,并分析总结评定分类成效。

随后,沈阳市分类办相关负责同志对2022年“千分制考核”“宣传发动”“技术指导”和2022年分类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处处长田春彦对2021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对新的一年各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给出了具体工作建议。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关正君对新一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各区分类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要求,负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同志要认真梳理工作中的不足,对照2022年分类工作任务,早谋划、早启动,创新工作模式,总结有效方法,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提质创优。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简丹宁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