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张晨宇:积极开发碳汇资源 加强碳中和储备

2022年01月22日08:14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张晨宇委员。人民网 孝媛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辽宁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省政协委员、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晨宇表示,实现碳中和的主要途径有两个:一是碳汇,包括但不限于森林碳汇、湿地碳汇等;二是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

“在辽宁,植被碳汇可吸收的温室气体约占总排放量的10%。因此,植被碳汇是碳达峰后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而且也是最经济且有多种效益的碳抵消形式。”

数据显示,辽宁省森林覆盖率已达40%以上。随着森林质量的提升和森林蓄积量的增长,今后全省森林生态系统的碳汇能力将逐步提高。预计到2030年,辽宁省森林蓄积量将达到4.4亿立方米,森林年碳汇量可达2300万吨以上。

“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就要下好‘先手棋’。”张晨宇在提案中建议,辽宁应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碳汇发展体制机制,制定科学的碳汇开发计划。开展碳汇能力提升专题研究,从产权明晰、树种优化、现有植被质量提升、管理强化等多方面提供科学指导,做好碳汇主体准备。

在推动实现碳汇价值转化过程中,应对市场交易规则、交易价格、交易机制等进行深入了解和研究,避免低价交易辽宁的碳中和“潜力”资源。

张晨宇还建议,辽宁应以碳中和为战略目标,分阶段、分批次开展碳汇资源储备,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同时,为全省社会经济发展谋求远景空间。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