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辽宁频道专题策划>>聚焦2022辽宁两会

文起东:围绕全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徐铁英
2022年01月21日20:2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围绕全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作为科技型民营企业,辽宁东盛集团将增强创新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强创新,促进动能加速转换,围绕全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实施“123工程”。

  “1”是指围绕“一个全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打造生物降解材料全产业链创新体系。辽宁东盛集团要与营口市科技局、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管委会一起建设辽宁(营口)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创新中心。采取“龙头企业+产业技术研发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检测服务平台”的模式,“政产学研资用”协同发力,推动延链补链强链,形成东北地区生物降解产业区域竞争优势。

  “2”是指聚焦“两个重点领域”的核心技术创新突破。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在生物降解材料研发生产、农产品保鲜技术方面进行核心技术攻坚。比如用农业废弃物秸秆代替玉米淀粉作为原料,攻克“卡脖子”技术,既解决了目前生物基降解材料“与人争粮”的问题,又解决了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

  “3”是指升级“三个发展平台”拓宽创新通道。要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契机,推进东北亚进出口供应链服务平台、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新零售产业园进一步开放,扩大进出口规模。组建“东北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产业创新联盟”,建立协同创新生态,推动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