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沈阳市皇姑区产业创新发展政策再升级

2022年01月21日10:5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1月21日电(王斯文)1月20日,在沈阳市皇姑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上,皇姑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钱海云就《皇姑区“皇钻十六条”产业创新发展政策4.0版》进行了发布和说明。

当下,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产业新政,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皇姑区在认真梳理近年有效做法,深入调研现实需求的基础上,形成了“皇钻十六条”产业创新发展政策4.0版。

2018年,皇姑区发布了“皇钻十六条”产业创新发展政策1.0版以来,历经2019年、2020年,又相继发布了“皇钻十六条”2.0、3.0两个修订版本。新迭代的“皇钻十六条”产业创新发展政策4.0版涉及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总部和楼宇经济、金融服务、人才保障共五章十六条。

在解决企业办理惠企政策“咨询难、申报难、跑腿难”的问题,实现产业政策申报“一次不用跑”,并在“免申即享”上实现突破,是东北地区首开产业政策“线上办理”新模式。这是皇姑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又一重大举措。

钱海云介绍,“皇钻十六条”产业创新发展政策4.0版将更加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绿色环保、新能源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特别是把相关产业的头部企业引进和打造头部企业创新中心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明确了相关产业的政策方向。新版政策深化了“城市合伙人”概念,对“飞地创新园区”等产业载体平台、楼宇运营平台等方面进行了细化,鼓励和推进城市合伙人平台建设,形成共同成长、发展的良好氛围。新版政策中还新增了亿元楼宇打造、资本市场加持、发明专利奖励等内容,围绕创新推动主导产业发展,更加强调创新要素的配制和供给,预计投入产业政策资金超3亿元。

据了解,“皇钻十六条3.0版”发布至今一年的时间里,皇姑区已兑现各类政策资金超1.1亿元,对全区经济发展显现出超出预期的推动作用。其中,2021年初兑现3500万,涉及121家企业,带动税收4.1亿,实现产值206亿元。2022年1月13日,皇姑区又举办了“2022皇姑区皇钻十六条产业政策兑现暨产业发展表彰大会”,再次就“皇钻十六条3.0版”政策为72家企业集中兑现8090万元政策资金,并对皇姑区创新领域涌现出的优秀企业和突出个人进行了表彰,在2022年开局之际,为全区企业送上“开年大礼包”,以“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的支持,为企业发展厚植根基、提振信心。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