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本溪2000余名农民成为“土专家”“田秀才”

丛焕宇
2022年01月20日07:1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00余名农民 成为“土专家”“田秀才”

依靠域内外科技专家帮扶指导,本溪市以提升农技推广体系服务效能、增强农村实用人才教育培训为目标,持续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截至目前,本溪市已有2000余名新型职业农民成为“土专家”“田秀才”。

2017年,本溪市制定了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计划,诚邀农业专家、教授现场教学。5年来,本溪市充分引才助农、借用外脑,实行“一点两线、全程分段”的培训模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一线在下”即生产技能培训由县组织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分段开展。各项目县充分利用冬闲的有限时间,在各实训基地开展生产技能培训工作。“一线在上”即经营管理培训由市级部门牵头主办,项目县协办,统一到省级培训基地集中开展培训。培训期间,他们还组织学员参观考察本市以及外市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产品交易市场,深入省内成功试验示范基地参观学习。

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以来,本溪市还陆续出台了针对新型职业农民的扶持政策,这些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增强了新型职业农民扎根农村、做大农业的信心,更吸引了大批优秀青年回乡创业,为农业、农村的兴旺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尝到人才助力乡村建设发展的甜头,本溪市今年将继续采取吸引域内外科技专家、人才下乡的方法,通过派遣科技特派员,邀请域外著名农业专家、教授赴溪等方式,激活乡村科技振兴的一池春水,为本溪第一产业培育出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