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盘锦供电线路改造:养殖户“不缺电” 村民“不断电”

2022年01月19日20:0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这电线杆上边的金具闪闪的,你们啥时候换的?”1月17日,在盘锦市大洼区西安镇小洼村附近,50余基新换的电线杆和前来巡线的供电员工引起了过往村民的注意。

更换如此多电线杆本该是“大场面”,为什么当时没被村民注意到?原来,改造当天正是腊八节,盘锦也下起了2022年第一场雪,由于气温降低和路面湿滑,加之电线杆多远离村中心,改造过程中周边行人和车辆较少。

此次改造的电力线路是10千伏西桃线,与它同杆并架的还有10千伏西工线,据供电员工介绍,两条10千伏线路担负着周边16个村的供电任务。“你们更换电线杆,我们家怎么没停电呢?”村民仍然不解。

需要停电,但供电员工有办法不让村民家中停电。为了提升西安地区供电可靠性,国网盘锦供电公司通过改造升级电网,投资了245万元成功将10千伏东郑环线与西桃线、10千伏二沙西线和西工线形成环网结构,停电的10千伏西桃线和西工线所带用电负荷将由其他10千伏线路供电。改造当天,两辆应急发电车还在附近“待命”,随时准备为周边几十栋蔬菜大棚卷放草帘提供应急电源。

为何如此“大动干戈”地改造西桃线?西安镇是盘锦市养殖淡水鱼和对虾的“重镇”,仅这一条线路就为西安镇819户养殖户的池塘供电。此次改造前,国网盘锦供电公司已将西桃线原先的裸导线全部更换为绝缘导线,供电可靠性得到了提高。据介绍,未来一个月,西桃线剩余74基未改造的电线杆也将陆续进行改造。全部改造完毕后,这些养殖户用电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前不久,国网盘锦供电公司还将西安镇上的66千伏变电站,由1.8万千伏安增容至4万千伏安。在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下,当地养殖户已近1900户,养殖面积达1.8万亩。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