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辽宁戏曲名家小年夜开唱

2022年01月19日06:4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戏曲名家小年夜开唱

《好鹤失政》《小女婿》《孝庄长歌》《杨八姐游春》等传统戏曲经典唱段轮番在文馨苑小剧场上演,这是 “盛世梨园美”传统戏曲流派名家演唱会录制现场。也是辽宁京剧、评剧各流派的艺术家首次聚首,将11个流派的14段传统经典唱段奉献给观众。

按照中宣部、文旅部关于“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总体部署,“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2022年辽宁非遗迎新春展示展演系列活动已于1月15日启动。1月25日(小年夜),将通过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微信公众号、辽宁文化遗产官方微博、抖音和快手上进行推送。“盛世梨园美”传统戏曲流派名家演唱会是此次系列活动之一。

熟悉的剧目熟悉的名角

1月16日,冯玉萍、常东、周丹、李冬梅等京剧、评剧名家会集文馨苑,同台展示传统经典唱段。在现场,评剧(韩花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三度梅花奖获得者冯玉萍演唱了评剧《孝庄长歌》主题曲,她的嗓音甜脆嘹亮、音域宽广、台风大气、功底扎实,扮相端庄俊美。在48年的舞台艺术实践中,她刻苦钻研,在继承花派艺术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嗓音条件,博采众长,逐渐形成了既有花派神韵、又有自己特点的演唱风格和善于刻画人物内心多变性格的表演特色。

常东演唱了京剧(唐派)《好鹤失政》片段。京剧(唐派)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京剧(唐派)由于唐韵笙的亲传弟子较少,熟知唐派艺术的老演员相继离世,能够演出剧目的演员有限,且都在中年以上,青年演员传承起来难度大,目前唐派艺术已处于濒危状态。常东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常东说:“唐派京剧是沈阳戏曲艺术的瑰宝、更是中国京剧艺术不可忽略的明珠,我尽全力传承和发扬唐派京剧,让更多唐派经典剧目回归舞台。”

周丹演唱了韩派评剧《小女婿》“小河流水”选段。她的行腔委婉动听,低处千回百转,高处刚柔相济,表演上细腻传神。周丹是评剧(韩花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在20余年的舞台艺术实践中,既师承了韩派艺术的神韵,在唱腔上又融入了姊妹艺术的表现形式,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李冬梅演唱了评剧《杨八姐游春》“一见万岁来陪情”选段 。李冬梅的演唱风格继承了筱派评剧的艺术精髓,唱腔豪放、泼辣、开朗。

还有赵向军、尹敬红、刘宁、苗瑞珉、单长虹、陈阳等,演唱了京剧、评剧各流派经典唱段,展现了辽宁戏曲流派的风姿以及对戏曲艺术的薪火相承。

把多种艺术的精华融入戏里

此次系列活动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这次演出最大特点是流派多,传统经典唱段多,辽宁京剧、评剧各个流派首次这么多名家同台演出,名家荟萃,大多是国家一级演员、非遗传承人。

冯玉萍说,评剧就像一瓶香醇的老酒,要用符合当代审美的瓶子来“装”它,才能让它更加香飘四溢。“守正”是守住评剧的根本,要告诉年轻观众评剧的魅力在哪儿,为什么要一代代地传承它;创新是博采广收,汲取各种艺术元素为我所用,把各种艺术的精华都融入戏里,有歌有舞有诗有画。艺术之间应相交融互鉴,这样才能创作出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佳品力作。

京剧演员赵向军认为,京剧之所以精彩,是因为它有丰富的流派,不同的表演形式,通过举办这种传统戏曲流派名家演唱会,把京剧丰富多彩的流派艺术展现给广大观众,对京剧的传承和推广意义很大。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