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沈阳市沈河区全速推进盛京古城更新改造

张晶
2022年01月19日11:20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河区:全速推进盛京古城更新改造

1月18日午后,隆冬的寒风没能阻挡投射到“盛京记忆”民宿院落里的阳光。“许多外地游客对我们‘情有独钟’,他们通过携程等App早早预订好了春节假期的房间。”项目负责人邱迪对记者说。

这间位于沈阳路227号的民宿,由原东北军陆军测绘局宿舍活化利用而成。如今,它已成为盛京古城内具有代表性的文化旅游项目和外地游客打卡地。而项目方无疑谋划得更多。沈阳金融中心发展集团所属的文旅公司计划今年开春后对民宿的门斗位置进行更新和改造,打造自有旅游文化衍生品开发经营场所,推广能够代表盛京古城文化和区域文化属性的旅游衍生产品和文创周边,希望游客可以在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建筑惬意休息的同时,还能被盛京古城特有的文化IP和文创深深吸引。

尽管已是隆冬时节,邱迪等人仍在项目现场与沈河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沟通。“我们得把一切都想在前头,一旦可以启动,一分钟也不耽误!”邱迪说。

同样付诸行动的还有辽宁藏缘投资有限公司和沈河区的相关部门。

此前,坐落在正阳街192号的原针织二厂这一地块被企业收购,项目目前正在实施厂房改造。为了全力推进该项目建设实施,沈河区主管领导积极组织区建设局、区文旅局、古城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多次连夜召开调度会及现场会,及时解决问题,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对在沈河区投资发展的信心更足、干劲更强。

与此同时,改变和行动的还有区城建局、城建中心。为切实解决盛京古城区域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他们积极协调交警、工信、城管、执法、静态停车公司等相关单位,在进入古城主要路段新设置了6块停车引导牌。截至目前,区域内的33家停车场已将数据接入“一网统管”停车场景平台,12家单位安装了实时导视牌,古城内停车秩序得到了明显改善。

“沈河区将坚决贯彻落实‘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的各项要求部署,迅速干起来、跑起来、冲起来,全力谋求‘12个突破’,力争在奋力推动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中当先锋打头阵。”1月18日,沈河区区长林宇航对记者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沈河区将深入贯彻市委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沈阳市委明确沈河的打造‘两邻’幸福家园、古城复兴典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目标定位,全面深度谋划、全面快速推进,确保沈河区在‘12个突破’中做到争先进位。”

据悉,今年沈河区计划实施包括规划设计、征收拆迁、活化利用、交通组织、工程建设、老旧小区更新、重大文化项目等七大类内容在内的55个项目,全面提升古城的功能品质、服务品质、生态品质和文化品质。目前,按照“全域有规划,全场景有设计,全行业有导则”原则,包括盘活历史建筑和老建筑,丰富产业业态等在内的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