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没有核酸报告?先救人!

张磊
2022年01月19日15:36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医生、医生,快......快!”一群人簇拥着担架上的病人冲进了大连市中心医院的急诊室,担架上的病人意识不清,同时还伴有发热症状。

同伴介绍说,患者刘先生是刚刚在打羽毛球过程中突感不适,倒地后失去意识呕吐,并误吸入呕吐物。

大连市中心医院供图

按照大连市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一般情况下须先经过核酸检测,进入发热门诊排查方可就诊,但此时患者意识不清,没有办法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医院当值的神经介入病房主任李迪凭借着多年的经验,根据其症状迅速判断是脑卒中。脑卒中急性脑梗死最好在发病后4.5小时内进行治疗,每耽搁一分钟,脑组织就有190万神经元坏死,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一旦错过治疗时间窗,脑组织不能得以挽救,会导致患者严重残疾甚至死亡。

情况危急,但患者出现发热症状,尚未测核酸,怎么办?怎么办!李迪医生迅速做了决定:向医院申请绿色通道,一刻不误!先救人!

大连市中心医院紧急开启绿色通道,核酸检测和救治同步进行,多方协调各科室,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快速完善流行病学调查和院内发热专家组会诊,考虑到发热是神经系统原因引起的中枢性发热,由李迪带领团队在二级防护下进行了急诊神经介入手术。

大连市中心医院供图

二级防护是手术服、隔离衣两层叠加,还要带着面屏和3M口罩。在手术室里,穿着如此厚重的装备加上紧张的状态,口罩呼出的哈气在面屏上迅速凝结成雾气和水滴,眼前很快就朦胧一片,手术进行时,每一分钟都觉得被拉长好几倍,依靠的只能是行医多年积累下来的丰富经验和精妙手感,李迪主任说:“我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患者才四十岁的年龄,我们不但要保住他的生命,更要保证他的后半生啊。”

大连市中心医院供图

最终,在团队的高效紧密配合下,李迪成功探查出引起患者急性脑梗死的真正原因——左侧椎动脉夹层,而此时距离患者发病还不到三个小时。经过及时的治疗,患者病情逐渐好转,并于病后第8天痊愈出院。

回忆这次抢救,李迪说:“当时情况特别紧急,真的没想那么多”。当被问到是否担心有风险时他笑着说:“生命至重,医者担当,对于医生而言,患者的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保证患者医疗安全,保证防控措施到位,再困难也是值得的。而且我们有团队、预案、培训,有这么多全面的保障,在大连的医院,碰到紧急情况,我们肯定会将患者安排得‘羽羽齐齐’!”这句地道质朴的大连话,像一股“暖流”,温暖着整个寒冬。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