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头条

生态扬帆 绿潮奔涌——阜新市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纪实

2022年01月19日14:23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阜新大地,生态扬帆,绿潮涌动。
  废弃矿坑多、沙化面积广,曾是阜新转型振兴的沉重包袱和生态欠账,在绿色转型的推动下,阜新人运用科学手段变废为宝、化害为利,把废弃矿坑、沙海转变为珍贵资源和宝贵财富。

绿意盎然的阜新城。阜新市委宣传部供图

深耕碳汇市场、实施沙化治理生态工程、建设百里矿区生态恢复带……新年伊始,阜新打生态牌,走绿色路,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转型路径,开启绿肥黄瘦的颜色之变,荒山披锦、沃野生金的绿色变迁。

71岁的治沙英雄不下山

数九寒冬,凛冽的西北风从蒙古高原呼啸而来。

“八百里瀚海”科尔沁沙地南缘,彰武县四合城镇刘家村。侯贵坐在热炕头上,一边喝着酽茶,一边凝神看着窗外,“风明显小了,刮起来的沙子也少多了,这都是植树种草的功劳哇!”

从2001年开始,侯贵和老伴儿赶着毛驴车,带着行李、锅碗瓢盆上了山。育苗、挖坑、种树、挑水、巡山……渐渐地,以简易房为圆心,绿色一点点扩大,在2400亩沙地栽下20余万株树木,把寸草难生的沙坨子变成草木葱茏的绿洲。

在林间巡视的侯贵。阜新市委宣传部供图

每天,侯贵都会在林地巡视一圈儿。拍拍这个,摸摸那个,棵棵树木如同他的孩子。为了栽树,侯贵耗尽家财,吃的是小米粥、地瓜,穿的是旧衣服、旧鞋袜,却不舍得砍伐费尽千辛万苦养大的树。可是,不砍伐又没钱买树苗。面对两难选择,他常常辗转反侧,一夜难眠。

最近,侯贵总是笑呵呵的。让他高兴的事,来自一个新名词——碳汇。

“我赶上了好时候!有了碳汇交易,不用砍树也有收入,今后再也不用犯难了。”侯贵的眼里熠熠生辉。

2021年12月31日,阜新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打生态牌,走绿色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碳汇,是其中一条重要路径。

今年以来,阜新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践行“两山论”,不断开启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新通道。以辽西北防风治沙固土工程为抓手,向沙化土地全面宣战。积极探索以树挡沙、以草固沙、以水涵沙、以光锁沙等科学治理方式,完善市场化生态保护机制,深耕碳交易市场,不断扩大碳排放交易额,把沙化土地变成草原林海,把林草资源变成绿色银行。

阜新治沙史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70年间,战风沙,筑绿洲,缚黄龙,涌现出一批侯贵式的治沙英雄,在辽宁内蒙古边界筑起一道绿色长城。而碳汇时代的来临,有效盘活了沉睡的“绿色资产”,让生态价值转化成经济价值,阜新治沙史从此翻开崭新一页。

2021年12月31日,我国第一个林业碳汇国家标准《林业碳汇项目审定和核证指南》正式实施。受此鼓舞,71岁的侯贵萌生了再立新功的强烈愿望:“我现在能吃能睡,能挖坑能挑担子。我不下山,要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三任党支部书记的造林传承

在阜新,以“沟”命名的村庄特别多。这里地处辽西,十年九旱,好不容易下一场雨,雨水又从秃山上直泻而下,年深日久,冲刷出一道道深沟。

“一进毛岭沟,步步踩石头。山上没有树,山下田不收。”一首旧时民谣,勾勒出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七家子镇毛岭沟村土地贫瘠、民生困苦的景象。

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毛岭沟“五一”青年林场党支部书记潘永富怀揣改天换地豪情,扛起锹镐,带领村民上了山。头顶烈日,脚踏星辉,十余年的苦干实干,让荒山大变样,紫穗槐一片连一片,白杨、山榆一沟连一沟。

1982年,白永贵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0年间,带领村民年年栽树,封山育林面积达到15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0%。

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李广明带领村民积极投身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并把造林重点从生态林转向经济林。2021年,村里新增了300亩山杏、220亩扁杏和100多亩寒红梨,经济林总量一举突破5000亩。现在,全村1/4农户家里有“摇钱树”,靠着大山的无私馈赠,村里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毛岭沟封山育林控制水土流失经验,与塔子沟河边造林防风固沙经验、招束沟治理坡耕地防治水土流失经验统称阜新“三沟经验”,上世纪60年代推广到全国,成为指导北方地区生态建设和农业生产的基本经验之一。如今,“三沟经验”升华为“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三沟精神”,成为支撑人们敢于直面一切困难矛盾,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任党支部书记,代代传承的是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的顽强作风,是让家乡的天更蓝、山更美、水更清的执着信念。在他们身后,留下莽莽林海和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好日子。

“如今的毛岭沟,人们乐悠悠。山上松涛滚,山下清水流。杏花开满山,五谷大丰收。”村民齐孝洲的民谣新编,唱出毛岭沟人的幸福新生活。

柳河两岸稻花飘香。阜新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阜新将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进一步提升“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水平,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亮底色。腊八一过,年的气息越来越浓,可李广明一刻没闲着,和村“两委”班子研究了好几回,议题就一个:广泛发动群众植树造林,在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中打头阵,在碳汇交易上当先锋,让新鲜空气也能换来真金白银。

李广明说,当年一穷二白,荒山造林更是难上加难,挖坑全靠镐刨锹挖,浇水、运苗全凭牛拉人挑。靠着这股精气神,愣是让荒山披绿装,秃岭飘果香。现在条件好了,锹镐变成了挖掘机,更要传承“三沟精神”,干出气势,干出血性,干出实打实的业绩。

端起“生态碗”的蘑菇沟村民富了

包豆包、踩高跷、扭秧歌、冰钓……1月10日,央视对彰武县满堂红镇蘑菇沟村农历腊八节的习俗进行了现场直播。

插秧节、露营大会、丰收节……从去年春天开始,位于辽宁内蒙古边界、柳河沿岸的蘑菇沟“火”了,从“名不见经传”变成了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

2021年12月29日,以“冰雪情、冬奥梦”为主题的第二届彰武县巨龙湖冰雪旅游文化节拉开序幕。作为系列活动之一,蘑菇沟精心打造的“闹德海雪村”,腊八节当天一开张,就在央视的强力推荐下一炮而红。

一年前,蘑菇沟还是一年到头见不到几个外地人的偏僻村子。变化源于2021年3月1日启动的柳河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辽宁省水资源管理集团流转村里的土地,引柳河之水上岸,把白花花的沙坨子改造成绿油油的水田。

稻花飘香的季节,满目葱绿、水流潺潺、百鸟翔集的蘑菇沟,成了城里人户外休闲、垂钓、露营的好去处。

“去年是蘑菇沟的旅游‘元年’,今年要借冬奥会的热乎劲儿,把‘闹德海雪村’的品牌打出去,让冰雪旅游红火起来。”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春丰说。

端起“生态碗”,吃上“绿色饭”,绿色转型深刻改变了蘑菇沟的发展走向。

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村民高海芹说:“土地流转有收入,腾出身子打工还有收入,同样一块地,能赚两份钱。”

村里的新鲜事越来越多。农家院建起了民宿,将来还要建稻田画景区、水上乐园、风情民俗馆,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特色产业,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之路。

柳河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其中,旱改水项目选址在柳河上游的3个镇、10个村,一期工程建成1.14万亩水田。防洪工程选址在柳河彰武段,建设70公里护岸护堤;生态工程选址在主城区段,建设238公顷生态景观工程,加速城区重心西移,把柳河打造成内河。

以水涵沙,是旱改水的奥妙之处。李春丰说:“引水进田以后,柳河泥沙摇身一变成了优质肥料,地会越种越肥。”

今年,阜新吹响全面开发荒漠化土地的冲锋号,积极探索以树挡沙、以草固沙、以水涵沙、以光锁沙等科学治理方式,全面提升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的碳汇能力。李春丰说:“旱改水项目将形成50余平方公里的水田湿地,这是一座流金淌银的碳汇宝库,更是蘑菇沟富起来的底气和信心。”

采煤沉陷区竖起追光逐日的光伏板

2021年12月30日6时8分,阜新市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场站——阜新500兆瓦光伏平价上网基地正式并网。国网阜新供电公司加班加点超常规建设,比计划提前5个月投产,创造出3个升压站、6个光伏场区、2条送出工程、1个集控中心同时建设、同时并网的辽宁纪录。

阜新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助推绿色转型。 魏晓丽 摄

阜新500兆瓦光伏平价上网基地分布在东起新邱,西至清河门的百里矿区,以生态治理修复为出发点,有效整合废弃矿山、采煤沉陷区、矿山排土场等闲置土地资源,采取“光伏+农业”“光伏+土地治理”模式,实现治沙生态碳汇和新能源减排双轮驱动,探索出一条光伏复合发展的全新路径。

清河门是远离主城区的独立工矿区,历经百年开采,沉陷区占全区总面积的2/3。以河西镇为例,最多时有13家煤矿,7个村有6个是沉陷区。

采煤遗留下来的环境创伤需要修复,群众生计需要接续产业承接。出路又在哪里?

清河门区锚定创建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以百里矿区生态恢复带建设为重点,打出绿色食品、绿色能源两张牌。

南街村的五彩番茄、邢家屯村的水果、三道壕村的韭菜闻名辽西地区,并远销北京、天津等地。河西镇通过“一村一品”、三产融合,把看似小打小闹的特色农产品越做越大,并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实现由煤炭大镇到产业强镇的华丽转身。

光伏基地有6个标段,清河门区就占了3个。追光逐日的光伏板,在沉陷区升腾起绿色的希望。清河门区以此为引爆点,积极推进光伏板支架、全域屋顶光伏项目,深入洽谈充电桩、储能蓄电池项目,绿色能源产业启航在即。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支持阜新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市、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为阜新转型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带来了重大机遇。创建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是创建转型示范市的重要突破口。阜新充分利用丰富的风力、光照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在海州露天矿,抽水蓄能电站蓝图渐展;在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氢能产业方兴未艾。

蓝天白云相连、绿草果树相映、风车徐徐转动……阜新,信心满怀踏上绿色转型之路,奋力实现由“试点”到“示范”的迈进升级。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