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辽阳严把新生儿第一道“安检”关

严佩鑫
2022年01月18日15:4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阳严把新生儿第一道“安检”关

将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和听力障碍纳入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1月17日,记者获悉,为切实预防出生缺陷,全面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辽阳市积极实施新生儿免费疾病筛查,继续扩大筛查范围,做到应筛尽筛。目前,辽阳市残联已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听力障碍新生儿给予救助,确保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和听力障碍筛查率在95%以上。

为推进项目实施,辽阳市卫生健康委与辽阳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市残联联合印发《辽阳市免费实施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方案》,每月进行数据审核及质量控制,使项目工作有序推进。一年来,辽阳对全市妇幼保健机构、助产机构相关业务人员开展培训;对各县(市)区、各级服务机构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开展督查和指导;协调指导全市各级孕期保健门诊及孕妇学校、产科病房,并开展通俗易懂的健康教育宣传,让孕妇充分认识到做好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重要性,提升参与的主动性。

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有效促进了患病新生儿的及时确诊及治疗,为贫困家庭减轻了就医负担,降低了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残疾儿童发生率,切实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2021年,辽阳市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率及新生儿听力筛查率均超过99%。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