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十四五”期间辽宁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要达到300项

朱忠鹤
2022年01月17日07:3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要达到300项

日前,《辽宁省“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以下简称《保护规划》)正式出台,确定了2025年前全省非遗保护目标。除了非遗项目得到有效保护、非遗传承能力显著增强外,《保护规划》还明确“十四五”期间,辽宁省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要达到300项,省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达到200人,创建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在已有非遗传承基地(传习所)基础上,“十四五”期间,辽宁省将继续推进基地传承活动,实施非遗薪火传承工程,鼓励代表性传承人带徒传艺和传承人拜师学艺,推进师徒传承、群体传承等多种形式的传承活动。为提高传承人群的传承能力,“十四五”期间,辽宁省将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养计划,继续委托相关高校,组织面向从国家级到省、市级的代表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增强传承后劲。

与此同时,退出机制也将在“十四五”期间建立起来。对因年龄或身体原因无法履行传承义务的代表性传承人,建立荣誉传承人制度。同时,加大青年传承人培养,创新传承人培养方式。

《保护规划》还明确,立足辽宁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以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进一步提升全省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再创造能力;发挥辽宁曲艺大省的优势,做大做强辽宁曲艺品牌。同时,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好、具有一定规模的非遗生产性项目保护基地,支持符合条件的传统企业列入中华老字号名录。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