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辽宁用大数据提前研判 满足百姓出行需求

2022年01月15日11:08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1月15日电 (王斯文)本网从辽宁省交通运输厅获悉,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经分析研判,今年春运客运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返程较为分散,区域间客流差异较大。在需求缩减和运能提升双重作用下,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较常年偏小,群众出行方式更趋多元化。

据悉,《辽宁省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强调,要科学精准做好分区分类出行管理,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坚决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切实强化冷链物流运输环节防控,按要求做好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运输工具消毒、从业人员防护等相关工作。严格落实公路水运口岸“客停货通”总要求,落实公路口岸出入境运输“人货分离、分段运输”要求,在口岸通道定点装卸货,实行甩挂、接驳、吊装等非接触式货物交接模式,确需入境的驾驶员应全程不下车、当日返回,不得与境内人员接触,做好入境人员“点对点、一站式”接运工作。

为着力提升运输组织保障能力,《方案》提出,公铁水航等客运企业要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科学预测本地区旅客流量、流时、流向,以需求为导向,根据旅客出行特点,加强重点时段、热点线路运力保障,要严格按规定控制列车、长途客运汽车和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载客率。密切监测分析客流变化,灵活调整运力配置,动态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要充分利用高铁输送能力,同时保证普速列车开行规模;公路部门要加强重要枢纽运力供给,灵活多样增加客运数量和班次,确保热点区域、线路、时段客运供给满足群众出行需求,要加强农村运力组织,提高运输能力,方便群众出行;水路部门要合理安排船舶运力和发班频次,满足运输需求;民航部门要充分挖掘潜力,通过增加班次、调换机型等方式加强运力调配。

《方案》强调,要全力保障物资运输,按照客货兼顾的原则,既要做好旅客运输保障,又要统筹电煤、粮食、肉禽、蔬菜、化肥等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坚持供需双侧发力,加强需求组织调度,提前对接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制定应急物资运输预案,合理安排运输任务,强化货车错峰出行引导,减轻道路通行压力。引导支持物流、快递等企业春运期间保持正常运营,为群众提供不间断服务。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