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让信仰之光照耀振兴之路

——辽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那其灼 刘佳华 孝媛
2022年01月15日06:1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沈阳市和平区皇寺路福安巷3号,一片高楼之间的几栋青砖瓦房,引人注目。

时间倒回1927年,这里还是商贾云集、三教九流混杂的“北市场”。这年10月,总是身穿长衫、压低礼帽的奉天英美烟草公司“帮办”陈为人搬进了这几栋青砖瓦房。几乎没人知道他的另一个身份——首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这几栋瓦房,便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设立的第一个统一领导机构——中共满洲省委的办公地址。

百年党史,风雷激荡。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

信仰光芒穿越时空,思想旗帜引领前路。

高楼掩映中的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人民网 邱宇哲摄

这一年,这几栋青砖瓦房里,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

2021年5月26日,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来到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办公厅秘书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纪念馆工作人员的讲述震撼着现场每个人的心灵。

“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畏艰险、攻坚克难,不断清除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障碍,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不懈奋斗。”张国清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同一时间,纪念馆外的广场上,来自东北大学的大学生们正在重温入党誓词。

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织,信仰之光照耀着辽宁的振兴之路。

学党史 筑根基

回首百年党史,辽宁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辽宁是“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雷锋精神发祥地”。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在辽宁留下了光辉的足迹,众多场馆、遗存、旧址成为党史学习的教室和课堂。

“这一年我们忙碌又充实,纪念馆一共接待了112万人次参观学习,平均每天接待企事业团队20多个。”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副馆长宫绍山边说边拿出手机,这一年,他每天的步数统计都超过2万步。

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充分发挥红色阵地教育功能,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人民网 邱宇哲摄

2021年,辽宁依托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出“解放战争史实”“抗美援朝精神”等10条红色经典线路和34条精品线路,党员干部在实地体验教学和主题党日等活动中追寻信仰之光。

用好红色资源优势的同时,辽宁还以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确保宣讲接地气、入人心。

“乡亲们啊,上课啦!今天我们讲的是革命烈士郑桂林在咱们绥中一带组建武装,英勇抗日的故事……”每个周二、周五的上午十点,葫芦岛市绥中县荒地镇杨保村的大喇叭里都会传来村党支部书记曹英的声音。

乡村大喇叭让党史学习入耳入心。葫芦岛市委宣传部供图

乡音传党音,宣讲入民心。2021年,绥中县24个乡镇的282个村全都通过大喇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一段段绥中人谱写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被家乡人了解并传颂。

在大学校园里,辽宁省内上百所高校共同举办了“百年路上的我们”——辽宁高校红色校史故事融媒体展示活动,梳理红色校史故事,将校史中的红色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

2021年6月24日,“百年路上的我们”辽宁高校红色校史故事展演在沈阳音乐学院举行。人民网 邱宇哲摄

12月30日,省委书记张国清来到东北大学,向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给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张国清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2021年,辽宁的党史学习教育在线上“活”了起来、在线下“动”了起来,最终在干部群众中“用”了起来。

办实事 惠民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辽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把学党史、悟思想和办实事、开新局有机结合起来,用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实事不在大小,重在效果。

“我们急诊观察室跟120救护车是联网的,大屏幕会实时显示患者的基本信息,我们可以根据车上传回的数据,及时告诉随车急救医生如何用药,并通知手术室提前做好准备。”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二部胸痛中心心内科总住院医师陈菲菲介绍说。

2021年7月29日,辽宁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省级层面实事项目清单,共30项。排在第1位的就是提升医疗机构急诊急救能力专项行动。

通过不断优化流程、加强人员等力量投入,目前,辽宁省各市城区院前急救网络服务半径都已超过国家标准,平均反应时间已缩短至12-15分钟。依托“互联网+院前急救”模式,全省已逐步形成车载数据传输与各级医疗机构互联互通,打通院前急救“最后一公里”。此外,辽宁的院前急救除医务人员外,均配备了担架员,达到全国院前急救同行业中配置的最高标准。

干部脚沾土,群众心不堵。要想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就要问需于民。2021年,辽宁省9536名民政干部走访了91.9万户困难家庭,为困难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超1.15万件。

租住在锦州市黑山县的刘女士是一位单亲母亲,已经因病失去劳动能力的她,独自养育着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由于刘女士的户籍在外地,虽然长期居住在黑山县,却无法在黑山申请低保,平日只能依靠其弟弟打工帮扶,生活举步维艰。

黑山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刘女士的情况后,果断特事特办,经锦州市民政局同意,及时给予临时救助。随后,黑山县民政局又多次与刘女士户籍所在地民政局联系,对其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核对,并召开了全县社会救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专题会议,决定突破低保申请的户籍地限制,将刘女士纳入黑山县低保保障范畴。

这种救助模式为辽宁首创。将政策送上门、把服务送到家,民政部门真正成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困难群众。辽宁省民政厅供图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中,一大批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被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一一化解,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真真切切的温暖,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和新变化。

补短板 开新局

营商环境,曾经是辽宁发展之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东北地区要做好的“六项重点工作”,排在第一位就是优化营商环境。去年以来,辽宁省委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到事关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升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仰高度。

“在实践中全力缩短‘说了’和‘做了’、‘发文了’和‘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任务分解了’和‘工作完成了’之间的距离。”2021年,省委书记张国清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这段话,在辽宁一直被反复重复。

学史力行,重在惟实。

在沈阳,华晨宝马汽车产品升级项目,相比于常规审批方式共节省27个工作日;中国医大一院肿瘤医疗中心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时20个工作日……2021年,沈阳市营商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只提报一次”为改革主线,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方式、提升服务效能等方式持续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跑出“沈阳速度”。

在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为企业介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沈阳市营商局供图

在大连,三友电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冬这一年常把“没想到”挂在嘴边。“我提出渤海大道多年未贯通影响周边企业人员通勤和物流问题,没想到大连市委、市政府这么重视,这么快就得到了答复。更没想到市委书记不仅开会专题研究这个问题,还深入施工一线现场办公,对影响工期的难点仔细研究,提出解决对策。”黄伟冬说。

“应办能办的事痛痛快快办,应办难办的事想方设法办,应办不办的事追责查办。”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胡玉亭在大连市关于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专题座谈会上这样要求职能部门。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辽宁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在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沈阳、大连分获“优异”和“优秀”,在参评的18项指标中,有10项指标被评为全国标杆。全省依申请政府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100%,109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98个事项实现“省内通办”,96个事项实现“省市联办”。

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基层。为了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走进群众、服务群众,辽宁下大力气,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同时,通过督查检查考核“指挥棒”,引导基层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在营口市西市区,当地纪委监委开展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活动,“以前微信群天天收到‘各单位下载落实,请回复’的通知,然后就是一连串的‘收到’,每天像打卡一样。清理后,可轻松多了!”西市区华安社区党支部书记吴艳梅感叹道。

会议少了、检查少了、要填的表格也少了,从手机和电脑屏幕前被“解放”出来的基层干部,可以真正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服务群众上、用在干事创业上。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一场场直抵人心的主题宣讲、一堂堂身临其境的红色教学、一心一意解决急难愁盼、一点一滴破解痛点难题……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校园、从工程项目施工一线到建设现场,信仰之光照耀着振兴之路,辽沈大地处处洋溢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氛围,展现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景象。辽宁正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具体实践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责编:孝媛、那其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