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拳头”项目新秀涌现后备力量充足

朱才威
2022年01月13日07:3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拳头”项目新秀涌现后备力量充足

  “本届青冬会雪上技巧类项目展现了非常高的水准!雪上技巧类项目很适合中国人,也是辽宁冰雪的拳头项目、王牌项目,在这方面我们的后备力量储备充足,未来可期。”12日下午,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王冬对记者说。

  1月9日至11日,辽宁省第一届青少年冬季运动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和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三个项目比赛在沈阳体育学院白清寨滑雪场精彩上演。雪上技巧类项目一直是我省冰雪运动人才培养的拳头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还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的重点夺金项目。我国代表团在冬奥会雪上项目收获的12枚奖牌中,10枚奖牌(1金6银3铜)由辽宁培养输送的运动员获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韩晓鹏在第20届都灵冬奥会上取得了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金牌,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男子项目和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为国家奥运争光计划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新时期“运动辽宁 冰雪辽宁”建设增添了光彩。

  我省首届青冬会雪上技巧类三项比赛备受关注,共有来自全省各市的数十名适龄青少年运动员参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有5个代表队共13名队员参赛,4枚金牌全部由沈阳代表队获得。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项目有5个代表队共18名队员参赛,沈阳队获得两枚金牌,营口队和本溪队各获一枚金牌。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冬奥会季军、沈阳体育学院教练郭心心向记者表示:“从整体表现来看,参加本次比赛的小队员们发挥不错。”郭心心直言,作为中国冬季项目中最具实力的项目,最近几年其他省市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上投入巨大,涌现一些优秀队员。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辽宁面临着其他省市的激烈竞争。“这是一种良性竞争,青少年运动员越来越多,后备力量雄厚,有利于中国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上保持优势。在与其他省市的竞争中,我们很有信心,毕竟我们有一支培养出多位奥运奖牌得主的教练团队。”

  相比传统的双板滑雪,近年来更加时尚的单板滑雪非常受青少年喜爱。本届青冬会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比赛共有6个代表队的31名队员参赛,参赛人数是两个双板技巧类项目之和。沈阳队获得4枚金牌中的2枚,本溪队和抚顺队各获得一枚金牌。

  “本届青冬会涌现出一些好苗子,我们的梯队男队实力强一些,女队要弱一些。相比传统优势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我国运动员单板U型场地技巧项目相对薄弱,但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也拿到了银牌,正在奋起直追。”沈阳体育学院附属竞技学校副校长、单板队总教练王葆衡向记者透露,“在这个项目上,我省两名男选手谷奥和范效兵已经拿到了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他们将全力夺取好成绩。”

  王葆衡告诉记者,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项目极具观赏性,160米长的U型槽中,运动员要飞得高,在空中转体,圈数越多难度越大,动作要有流畅性,这些都是评分要点,也是观赏要点。“中国运动员与世界顶尖高手的最大差距体现在表现力上,我们的队员要自信,要有表现的欲望,这样才能滑出漂亮动作,拿到高分……”

  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辽宁省首届青冬会各项赛事正在火热进行。“我们举办首届青冬会,就是为了迎接并庆祝北京冬奥会,全方位展示我省冰雪运动的水平。”王冬介绍,首届青冬会共设置5个大项134个小项,将产生220枚金牌,直接参赛人数将超3000人。这一赛事是对我省冰雪项目后备人才的集中检阅,旨在发现人才、选拔人才,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强省建设。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