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辽阳灯塔东沟村的“电力爱心超市”火了

2022年01月11日17:5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1月10日,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市铧子镇东沟村“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爱心助农行动——电力爱心超市”建成“营业”,前来“购物”的村民络绎不绝。

国网辽阳供电公司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乔星河介绍说,“电力爱心超市”实施商品与积分挂钩机制,积分项目涵盖思想文化建设、文明乡村建设、美丽家园建设、村民自立自强四大板块,村民可以通过热心参与公益劳动、做好家庭卫生、争做道德模范等方式获得爱心积分。在管理上,由国网辽阳供电公司和属地镇政府监管(监督),村两委和驻村第一书记共同负责实施。

电力爱心超市建成落地,是国家电网公司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公益事业的重要举措,旨在支持脱贫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村民共同富裕。在东沟村,村民可通过积极参与文明、文化建设获得相应奖励,进一步提高了乡村振兴的参与度和获得感,“电力助兴”实现落地见效。

“每次参与村内集体活动都能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还能兑换米面油,看到积分一点点往上涨,大家参加集体活动的热情都很高。”东沟村村民韩斯妮说。“电力爱心超市”设置生活用品、粮油副食品、学习用品、电动农机具租赁等功能区,每件物品标有相应的兑换分值,货架前设有物品兑换登记台和积分兑换规则,村民可以一目了然地根据积分兑换物品。

近年来,灯塔市东沟村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11月全村通了自来水,电、路、通讯、广播电视等基本健全,实现了高质量摘帽。“电力爱心超市”的落地,将进一步激发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变“输血”为“造血”,给东沟村乡村振兴注入一针“强心剂”。

同时,“电力爱心超市”还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尤其是乡村振兴政策,提振帮扶群众精气神,推动形成文明新风尚。

(责编:孝媛、那其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