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列车车厢变身“临时产房”,准妈妈车上生娃

王斯文
2022年01月07日16:14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在众人的帮助下,产妇被抬下车厢。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1月5日11点35分,从温州开往沈阳北的K348次列车7车厢里传来了一声婴儿的哭声,还有一个月才到预产期的叶女士顺利产下了一名女婴。

在这趟时速近百公里的绿皮车上,“临时产房”里母女平安。

“从来没想过会出现这样的特殊情况” K348次列车7车列车员陈金海的紧张劲还没缓过来。当天,列车上的工作人员正按部就班地为乘客进行服务。陈金海首先接到了叶女士的求助后,立即向列车长汇报。闻讯后,跟随列车检查指导的铁路干部宋京洋及列车长梁帅一边立即赶往现场,一边广播寻找医生。

“到了叶女士所在的车厢后,我们发现孕妇已经有临产征兆,孕妇爱人李先生在一旁急得满头大汗,不知所措,车厢内也没有产科医护人员,情况十分紧急。”宋京洋说:“我没有专业知识,当时特别紧张,就极力安抚孕妇,帮她擦汗……现在想想,还是十分后怕。”

当时,列车距离前方站徐州站不到10分钟,列车长梁帅立即联系前方站请求120救护车,并通知即将到达的徐州站为120救护车开放绿色通道。

为了让孕妇能顺利生产,宋京洋、梁帅、预备列车长孙航、值班员张智、列车员陈金海分头行动。疏散旅客,保持与前方站联系,取出列车上的医药箱、一次性产包,同孕妇爱人一道帮助孕妇盖被、擦汗,安抚孕妇情绪,遮挡生产区域,快速搭建了一个临时“产房”。

1月5日11点30分。宋京洋正在询问孕妇身体状况的时候,突然发现孕妇身体已有“见红”,并有羊水流出。“孕妇说自己马上要生了,我当时特别着急,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当时的宋京洋紧张地出了一身汗。看到这个情况,预备列车长孙航立即取出提前准备好的一次性产包,宋京洋协助孕妇爱人为孕妇生产,5分钟后,随着一声啼哭,一名女婴顺利诞生。

11时39分,列车长梁帅带领120救护人员赶到车厢内,为孕妇进行紧急处理。随后,众人一起用担架将孕妇抬上救护车,安全将其送往医院。

12点08分,列车晚点14分钟,继续开往下一站。

“谢谢你们的帮忙,等孩子满月了我们回南方的时候,还会乘坐这趟列车,到时候给你们发喜糖。”接到了孕妇爱人李先生的电话,大家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了。此时,乘务人员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继续投入到为旅客的服务工作中。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