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查海遗址:缘起8000年前

2022年01月05日16:0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从阜新市区出发,沿G101线向东北方向行驶25公里,走进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沙拉镇查海村。站在空旷的聚落遗址上向四面观望,这里的地势北高南低、西高东低,平坦开阔。8000年前,查海先民曾在这里升起第一缕炊烟。

查海遗址从1982年被发现,历经7次发掘,清理出房址55座,皆为半地穴式,平面呈圆角方形和圆角长方形两种。这样的半地穴房屋既节省建筑材料又省时省力冬暖夏凉,是先民因地制宜适应自然、改造自然的一种生存智慧。这里出土过龙纹陶片及石塑龙,出土的原始农业生产工具证明“查海人”为古代北方“第一代农人”,证明辽河流域的阜新大地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

据查海遗址博物馆负责人李井岩介绍,查海遗址整体基本保持着1994年最后一次发掘时的原貌,遗址四周很大区域是农田和果树林,远处为荒山,没有历代居民建筑物等人为因素的干扰,原始自然风貌保存完好,很好地反映出8000年前的自然风貌。这里是查海先民选择的一个得天独厚的宜居风水宝地,从生态环境、部落安全、生活便利舒适度等条件来看,都堪称完美。

自查海遗址被发现、发掘起,就得到了阜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展现查海遗址的考古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旨在为阜新的城市发展助力。

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对查海遗址的考古价值有过这样的评价:查海文化是红山文化的根系之一,特征有两条:一是龙和玉,一是“之”字纹。这是过硬的东西,是拳头产品;查海遗址的玉器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对玉的认识,二是对玉的加工,三是对玉的专用。如果说这七千年到五千年时段是氏族繁荣到国家的出现,那么对玉的认识在这之前还有一段时间。古人认为玉是神器,以后发展成把玉做成道德标准、价值标准,这就是文明;农业起源是万年左右时间,农牧业接替渔猎业是从查海这里开始的,查海是中国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橱窗。查海的“之”字纹陶器是和人类文明起源挂钩的,它是红山文化的根系。中国文明起源,在北方是先迈了一步,查海遗址七八千年的玉器就是证明。

李井岩认为,查海遗址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精髓,是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更是民族优秀文化的象征与见证。按照时代的新要求,善于继承查海文化才能发展,在继承发展中才能创新,才能促进查海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富有文化魅力、具有时代价值的查海文化弘扬起来,使博物馆里的文物和遗址都活起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要。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