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本溪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3天

张海浪
2022年01月05日07:5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溪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3天

曾因重工业生产带来的严重空气污染而被称为“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的本溪市,在2021年空气质量再次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3天,优良率为94%,比2020年提高4.4个百分点;细颗粒(PM2.5)年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这两项指标在全省分别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本溪成为我省继丹东市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90%的第二座城市。

本溪历届市委、市政府在空气环境治理上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市上下通过精准溯源、科学预警、精细管理以及统筹推进控煤、治企、降尘、调结构、控秸秆、抓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等重点工作,不断减少污染物排放。2016年以来,本溪市共投入大气污染治理资金100余亿元,先后淘汰炼铁高炉、烧结机、焦炉及水泥窑等落后产能设备60多台套;完成火电、水泥、玻璃、钢铁等行业提标改造项目200余个;拆除分散供暖小锅炉房60余座,拆改燃煤小锅炉1200余台;累计淘汰退出炼铁产能308万吨,烧结产能693万吨;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5.4万台;累计关闭矿山40座,完成闭坑矿山生态治理53处,治理生产矿山78座,调整了工业居住混杂的城市布局。到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9.6%,细颗粒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

2021年,本溪市向更高目标迈进,通过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有效提升了空气质量。相关部门加强执法监测联动,持续加强对重点污染源、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监管,重点查处旁路偷排、未安装或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超标排放、弄虚作假等行为,依法严厉打击不落实应急减排措施行为,全年共立案117件,下达处罚决定103件,处罚金额达1789.8万元,创历史新高。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