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谷爱凌:状态出得早 把握是关键

黄 岩
2022年01月04日12:1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状态出得早 把握是关键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谷爱凌状态爆棚:她三天拿下两块金牌,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这个项目上,她似乎罕逢敌手。

  也许有人说,谷爱凌的状态出得有点早,未必就好。其实,运动员的状态来得早或晚,不存在好坏的问题,关键看怎么把握。对谷爱凌来说,状态来得早,把握好了就会形成心理上的优势、技术上的优势。

  首先,增强了信心。从2020年洛桑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到2021年冬季极限运动会和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再到近期的多站世界杯比赛,谷爱凌参加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3个项目,三线作战,均曾斩获冠军。多参赛会积累宝贵的经验,当获胜成为习惯,谷爱凌的自信心会越来越强,当她带着“冠军范儿”出现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将会给对手带来无形压制。

  其次,竞技水平得到检验。改变“冰强雪弱”的局面,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的愿望之一。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有望夙愿得偿:在传统强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中国选手优势不减,将向混合团体、男女个人3块金牌发起冲击;谷爱凌作为屡获金牌的年轻选手,势头更猛,状态更稳。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两个项目,谷爱凌是毋庸置疑的夺冠热门;在大跳台项目,谷爱凌也具有一定的优势。

  更难得的是,谷爱凌从事的3个项目,堪称冰雪项目中的“极限运动”,奖牌的含金量极高。进入北京冬奥周期,谷爱凌的加入,以及张可欣、李芳慧的进步,令中国队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女子项目上具有较强的整体竞争力。目前,中国选手谷爱凌、张可欣、李芳慧、吴梦分列奥运资格实时排名榜第一、第六、第八、第十七。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有望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双双给国人带来惊喜。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