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RCEP正式生效 沈阳海关一天签发11份原产地证书

刘大毅
2022年01月02日08:1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海关一天签发11份原产地证书

1月1日,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正式生效。当天,沈阳关区为区内企业签发11份该协定原产地证书,涉及货物金额174.1万元人民币。凭借这些证书,企业出口货物可减免当地进口关税,从而显著提升产品的市场优势。

据了解,RCEP是我国已签署的全球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协定对我省出口企业具有重要的意义,协定生效后,各成员方之间将按协定规定实施降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外贸企业可凭借该协定原产地证书享受优惠。”沈阳海关所属浑南海关负责人说。

为帮助企业抓住发展机遇,沈阳海关利用协定生效前的窗口期,组建了沈阳海关RCEP政策研究小组,深入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研究解读,针对省内企业具体情况开展业务调研、数据分析,为协定实施做好信息储备。同时,沈阳海关还及时向企业推送利好消息,通过关企联络群推送政策解读及办事大厅现场宣讲等形式线上、线下开展政策宣传,“一对一”帮助企业梳理享惠清单,指导企业进行产品备案及证书填报。此外,沈阳海关还积极推广原产地管理系统“智能审核+自助打印”智慧审签模式,利用“单一窗口”实现全部原产地业务申报“一口通办”,全面提升便利化水平,为企业充分享受RCEP政策红利做好坚实保障。

据悉,下一步,沈阳海关将持续做好RCEP政策宣传及业务指导,充分对接地区优势产品生产企业,提供个性化政策精确指导,为助力辽沈地区出口企业抢占RCEP先机,扩大国际市场,提高产品竞争力提供优质服务。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