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辽宁省首届青少年戏曲晚会精彩上演

杨  竞
2021年12月31日08:5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戏曲艺术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

9岁的“包公”、12岁的“驸马爷”,小演员们粉墨登场,唱得字正腔圆、韵味十足。

12月26日晚,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的“梨花初绽”辽宁省首届青少年戏曲晚会暨戏曲动漫进校园成果展在辽宁大剧院小剧场精彩上演。孩子们表演了《铡美案》《成兆才》《贵妃醉酒》《满园春色》《芦花荡》等12个京剧、评剧经典唱段,他们以扎实的功底、优美的唱腔,让戏曲名段别有韵味,台下观众掌声连连。

本次展演是我省戏曲动漫进校园成果的集中展示。舞台上,有师生同台表演,也有学校的戏曲社团和获得“小梅花”奖的小戏骨的精彩演出。节目汇集了京剧、评剧等经典唱段,涉及传统戏、新编戏、现代戏等,涵盖花旦、武旦、文净、武生、武丑、老旦、青衣等多种戏曲行当。10岁的王颢霖表演了《贵妃醉酒》选段,其优美的唱段令人回味无穷。9岁的尚恒羽表演的评剧《成兆才》选段令人赞叹不已。出生于戏曲世家13岁的葛嘉琦,从小就受到家庭耳濡目染的熏陶和父辈们悉心的培养,她演唱的评剧名段《满园春色》赢得掌声阵阵。还有丁铭远、郭俊君、周美杉、管仁川等也纷纷登场表演。舞台上的一招一式,都是小演员们无数次艰苦训练的成果。

当晚,两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京剧表演艺术家常东和评剧表演艺术家周丹与孩子们同台演出,周丹演唱了评剧《小女婿》的经典唱段,常东带领他的弟子表演了《四郎探母》选段。

参加演出的还有沈阳市杏林小学、望湖路小学、岸英小学、文艺二校、省实验中学等学校的小演员们。

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梁海燕说,自2015年以来,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在全省中小学组织开展了300余场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活动以动漫为载体,配合现场表演和知识讲解,向中小学生传播戏曲文化,几年来惠及城乡中小学师生近万名,得到学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欢迎。活动既丰富了校园业余文化生活,又让孩子们从中感受到了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让戏曲艺术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