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近期沈阳感冒患儿增多 专家建议及时就诊

刘东
2021年12月30日08:11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期沈城感冒患儿增多 专家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冬季是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前几天沈阳气温骤降,感冒患者更是大量增加,特别是儿童患病率比较高。在疫情期间,如何应对流感呢?记者采访了沈阳市儿童医院内科科系主任李玢。

患儿多为常见呼吸道感染

李玢介绍说,从医院门诊和病房收治的患儿来看,近期学龄前和小学阶段的儿童患感冒比较多,通过相关的病原学检测,检测到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等比较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病原体。

预防流感还是要做好常规防护。一方面可以考虑接种流感疫苗,另一方面就是要注意日常的防护,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同时孩子要注意劳逸结合,尤其现在是期末考试季,要让孩子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户外活动,保持舒畅愉悦的心情。

尽量避免接触患者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措施。避免去人多封闭的公共场所,也要避免接触患病的孩子。

家里如果有生病的大人,或者是有二孩的家庭,如果有一个孩子生病,也要尽量分开来护理,注意好家庭的隔离。

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孩子感冒后,有些家长担心去医院看病麻烦,特别是在期末考试期间,怕耽误孩子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所以就采取自己在家给孩子吃药的方式进行治疗。李玢表示,这种方式并不科学,有可能会加重孩子病情,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正确的做法还是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

李玢介绍说,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前往医院就医还是比较便利的。当孩子出现发热、咳嗽、头晕、乏力、咽痛等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来就诊。如果患儿没有发病前14天内的疫区旅居史、新冠患者接触史以及疫区发热患者的接触史等等,那么在医院发热门诊采完核酸就可以正常就诊。

患儿如果需要住院,患儿和陪护人员要求有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办理入院,但是如果患儿的病情非常急重,采完核酸可以即刻办理入院,各个病房也设立了隔离间,这一部分急症患者可以在隔离间进行救治。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