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辽篮“最强阵容”激发最强战斗力还差啥?

马骋
2021年12月24日07:38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强阵容”激发最强战斗力还差啥?

明天,CBA第二阶段联赛将在长春开赛,在大外援莫兰德加盟,刘志轩、吴昌泽两名球员伤愈复出后,辽篮相比第一阶段更是兵强马壮。本阶段联赛,辽篮的最重要任务就是加速磨合,早日让这套“最强阵”发挥出最强战斗力。

四国手+双外援 无愧联盟顶级阵容

本次前往长春的辽宁男篮,由四大国手和两名外援领衔。从个人能力和比赛阅历来看,球队所能排出的最强12人出场名单为:中锋韩德君、朱荣振、莫兰德;大前锋付豪、李晓旭、吴昌泽;小前锋张镇麟、丛明晨、刘志轩;后卫郭艾伦、赵继伟、弗格。这套阵容绝对是本赛季CBA20支球队中的顶级配置,无论本土球员实力,还是外援能力,都非常出众。

辽篮原来最强的外线实力强度不减,郭艾伦、赵继伟是中国男篮的两大主力控卫,弗格也是目前联盟顶级小外援。三人从上赛季常规赛收官阶段开始在一起配合,这条后卫线的实力和默契程度对阵任何对手都会占据优势。

小前锋位置上,新科国手张镇麟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进攻能力堪称国内一流,只是在防守端还需要提高;丛明晨和刘志轩均是辽篮昔日夺得总冠军的功臣,个人能力和经验相当丰富,特别是三分远投能力出众。上述三人各有特点,小前锋的位置已经不再是辽篮的短板。

在内线,辽篮之前多个赛季人员储备不足,但近两年通过人员引进,实力得到了补强。老将韩德君在第一阶段联赛和国家队世预赛上的出色表现,证明自己依然宝刀未老。小将朱荣振经过一个多赛季的磨练,进步明显,已能独当一面,成为韩德君的好帮手。大外援莫兰德尽管刚刚到队20余天,但前两个赛季在山西队的不俗表现证明,他在内线一定能给辽篮巨大帮助。大前锋的位置上,此前赛季虽然遭遇连续伤病,但李晓旭本赛季复出后,表现明显好于预期,特别是在篮板球上给予球队巨大帮助。上赛季中途加盟的付豪,堪称中生代球员的代表,虽然在进攻端的表现不是那么惊艳,但在防守端作用很大,而且篮板球能力出众。

12人名单之外,像鄢手骐、俞泽辰、周俊成等边缘球员也具备一定实力,随时可以补充到轮转阵容中。第二阶段联赛,辽篮真是要打前所未有的“富裕仗”。

加速实战磨合 为冲冠打牢根基

辽篮目前兵强马壮,个人能力出众,但要想把这套“最强阵”的潜能完全激发出来,发挥最强战斗力,则需要主教练杨鸣为首的教练组下一番功夫。杨鸣出征前接受采访时直言:“第二阶段球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磨合阵容,力争让球队以最好状态迎接最后阶段联赛。”

目前辽篮阵容中的“新人”只有大外援莫兰德一人,他也是辽篮冲冠拼图的最后一环。莫兰德上赛季CBA常规赛结束返回美国后,没有加盟其他球队,只能个人保持训练,长期缺乏实战对他的个人状态会有不小影响。目前,他与辽篮只合练20余天,杨鸣直言这位大外援的状态与教练组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莫兰德与全队的磨合是第二阶段联赛的重中之重,因为这位大外援前两赛季面对广东队时表现均非常出色,辽篮希望他能够继续扮演“广东队克星”的角色,帮助球队本赛季将这支最主要冲冠对手拉下马。据杨鸣透露,莫兰德现在在进攻端的感觉还不是很好,这与他到队时间太短有直接关系。相信随着比赛的深入,莫兰德能通过实战找到与队友配合的感觉。

此外,辽篮四名国手此前40余天没有与球队合练,刘志轩和吴昌泽因伤缺席第一阶段联赛,第二阶段联赛,他们也需要一定时间找回与队友配合的默契。

总之,相比成绩,辽篮在本阶段联赛磨合阵容更加重要,只有彻底激发球队最强战斗力,才能让自己冲冠的底气更足。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