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东港精耕蓝色牧场实现业兴民富

蔡晓华
2021年12月24日10:5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港精耕蓝色牧场实现业兴民富

“头些年,海货越捞越少,挣不了多少钱,不少渔民都转行了。这几年,休渔管控、增殖放流的力度很大,海洋资源慢慢恢复起来。”12月22日,望着远去的渔船,从普通渔民到新港码头的联络员,一辈子没离开过大海的董全福见证了东港渔业的今昔变化。

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念好耕海牧渔管、养、用“三字经”,丹东东港市走出一条渔业高质量发展新路,构建起渔民增收、渔业多元化发展格局。到“十三五”末期,全市实现水产品总产量46.61万吨,渔业产值实现50.04亿元,渔业经济总产值达108.27亿元。

针对多年形成的海域养殖乱象,东港市加强公共捕捞区的海域治理,依法明晰养殖区和捕捞区界限,从养殖区确权告知、有偿使用到公共捕捞区管理,全面规范海域使用行为。至2020年年底,522户用海养殖户全部完成申报登记,登记海域面积达70万亩,收缴国有资源有偿使用金2.8亿元。同时,整合丹东、东港两级执法力量,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清理取缔“三无”船舶,梳理完成2577艘登记在册渔船的“一船一档”信息录入。

绿色是渔业发展的底色。东港市立足“养”,通过加强8条省控入海河流污水管控、严格审批海洋海岸工程项目、加大海洋环保执法力度、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加强宣传教育等举措,从源头上解决入海河流水质超标、垃圾分类处理等问题,推动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恢复生态资源底色。

“近几年,我们实施梭子蟹增殖放流,对恢复种群资源、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持渔业生态平衡、促进渔业增产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东港市渔业渔民渔船管理局副局长郑义说。“十三五”时期,东港市作为首批入选的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累计投放M型预制构件礁8066座,建成人工鱼礁区667公顷。在黄海近海海域,增殖放流东方对虾13亿尾、大竹蛏6000万枚、梭子蟹3500万只、牙鲆545万尾、底播海参500万头、赤贝5000万枚、海胆40万个……有效促进了海洋生物多样性和渔业增产增收。

“靠海吃海,这些年,我们积极探索立体生态养殖,上层养殖海蜇,中层是对虾,下层是黄蚬子、缢蛏等,收入不错。”养殖户于发春承包了150亩虾池,近几年每年收入二三十万元。

海水养殖业辐射带动了水产品精深加工、休闲渔业、水产流通业齐头并进,推动了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作为国家级水产品出口基地,东港拥有各类水产品加工企业302家,产值总量超8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0%左右,年出口创汇5亿元。形成了以“东港大黄蚬”“东港杂色蛤”“东港梭子蟹”三大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和十余个知名海产品品牌为核心的品牌价值体系,同时带动6万余人就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