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伪造消防检测报告!两人被拘!

张磊 李进媛 尹柏寒
2021年12月23日15:5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火灾报警控制器有故障,《检测报告》却显示为合格?

近日,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在开展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专项检查时,发现某大厦内部的火灾报警控制器存在故障,而在该单位提供的《检测报告》中载明火灾报警系统符合要求且判定合格。

检验结论(假)。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火灾报警控制系统存在故障或处于瘫痪状态,一旦发生火灾,单位内部自动消防设施将无法联动,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反常的报告结果引起了执法人员的警觉,执法人员随即就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执法人员联系上《检测报告》中显示的检测机构,该机构的负责人却表示,并未对该企业进行过检测。发现疑点后,执法人员将调查重点聚焦到该大厦的消防管理上。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经调查,该大厦消防安全管理人王某伙同刘某(某消防维保单位负责人),伪造检测报告,掩盖其未按规定进行定期消防设施检测的违法事实。中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将相关违法线索移交属地公安机关。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该涉事企业怠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守安全底线,作为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不能履职尽责,伪造消防设施检测报告的违法行为已经严重妨害社会管理秩序和公共消防安全。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对该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人王某和制作并提供虚假报告的刘某分别给予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涉事企业自动报警主机存在故障。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对于涉事企业自动报警主机存在故障、消防设施未能保持完好有效的违法行为,中山区消防救援大队依照消防法律法规给予其49100元罚款的处罚,并约谈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