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43岁,他倒在援疆一线

汤龙
2021年12月22日14:5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2月18日,星期六。

这一天,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呼吸与重症监护内科副教授杨泽辉在塔城地区人民医院援疆工作的第223天,也是他43岁生命的最后一天……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供图

当天中午,距离塔城市区20公里的博依达克农场,一名89岁、行动不便的肺癌患者需要会诊。收到患者需求,杨泽辉和队友于下午4点半驾车出发,对患者进行了详细检查和诊疗,并对其调整了用药,回到塔城已经是晚上8点半了。

次日凌晨,杨泽辉突发心脏病,因公殉职。

2006年,研究生毕业的杨泽辉进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5年来,每当患者需要他的时候,他都会及时出现。

43岁的生命,短暂但璀璨,写满了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湖北告急。杨泽辉说:“这正是需要呼吸科医生的时候,我是党员,我上!”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供图

来不及和家人告别,1月26日,大年初二,杨泽辉作为辽宁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从沈阳出发。在机场,面对采访的镜头时,他很平静地说:“接到消息,没什么可犹豫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呼吸科医生,必须发挥带头作用,家里人很支持。”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供图

“疫情的严重程度、防护物资的匮乏、心理的恐惧,这都是武汉之外人难以想象的。”医疗队员郭洪亮说:”他永远是最周到、最乐观的人。我们只带了一周的防护物资,他总是最后一个领取防护服。每次进病区,他那信心满满的背影都让同事们冲劲十足。”

在武汉拼过命的杨泽辉和同事们安全回到了沈阳,回归正常的生活。而当下一个任务布置下来后,杨泽辉再一次选择了义无反顾——

今年5月10日,作为第六批“辽宁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医疗队党支部副书记,杨泽辉出任新疆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

初到塔城,就是一场大考。

托里县一名患者在使用抗生素治疗一周后仍持续高热,束手无策的当地医院找到杨泽辉进行远程会诊,杨泽辉怕患者病情恶化,建议将患者立刻转入塔城地区人民医院进行救治。患者入院时已经是半夜了,杨泽辉直到见到患者,评估完病情,才从病房离开。他通过科学评估,考虑患者“脓胸”可能性较大。杨泽辉联系了外科医生为患者进行了CT引导下经皮穿刺引流,最终保住了患者的生命。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供图

这样的救治逐渐多了,杨泽辉在塔城地区的口碑越来越响。塔城地区人民医院院长钟红珊说,只要每周四出诊,他的诊室门外总会排满慕名而来的患者,短短半年多的时间,杨泽辉就看诊患者800多人次。

7个月的时间,杨泽辉在塔城地区人民医院的工作日志都这样记录:周一大查房;周二做气管镜;周三组织科室业务学习;周四门诊;周五查房、做气管镜。

救治、教学,杨泽辉每一天都努力着。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供图

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年轻医生富蕾蕾说:“杨老师每天都在忙碌着,无论下班还是周末,只要患者需要,他随时出现。”

杨泽辉深知,一个医生的精力是有限的,援疆就是要为当地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为此,他倾心相助。

杨泽辉最擅长的是做气管镜,他就手把手的传授给塔城医院的年轻人。为了提升规培学员的病历书写质量,杨泽辉不仅每周进行病历分析,还将学员写的病历挂到墙上进行点评。

“在他的细心指导下,没有几次,规培学员的病历书写水平就特别好了。”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金洪说,正是有了杨泽辉的传帮带,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诊治水平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就有了明显的提高,尤其是疑难危重症的诊治、肺部肿瘤诊断和支气管镜技术。

塔城人民医院医生米热班·麦尔旦说:“杨老师言传身教是我们年轻人最需要的。他每一次示范、每一次到乡村上门出诊都教出了医者仁心。”

19日,悲伤的消息传来,盛京医院和塔城地区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患者都不忍心却又忍不住反复刷着和他曾经拍过的照片、视频。

“那么艰难的55天生死鏖战我们都挺过来了、都回来了,好兄弟,我们却再等不到你说我回来了。”惊闻杨泽辉19日殉职在援疆医疗岗位上,2020年大年初二和杨泽辉一同登上赴武汉飞机的汪海源泣不成声。

一袭洁白的防护服,背上“杨泽辉”三个字,坚定地走向患者的背影,永远定格在人们心中。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供图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