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铁岭精简发文办会减轻基层负担

李波
2021年12月21日07:3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岭精简发文办会减轻基层负担

  “布置一项工作,就建一个微信群”“上午接到通知,下午就得报表”……这样的现象在铁岭越来越少。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中,铁岭市设立123个基层观测点,专门收集来自基层的减负信息。截至11月底,共收到反馈信息2288条,梳理并纠治增加基层负担问题36个。

  以基层反馈信息为切入点,铁岭市双向发力,整治形式主义。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繁文冗会、过度考核问题,给市直部门划定红线,严格管理;针对备受诟病的随意报表、过度留痕、向下“甩锅”问题,以规范事项清单的方式向顽疾开刀,狠抓整治。

  在精简繁文冗会上,铁岭市严格落实精简发文办会的各项措施,对市本级文件、会议制定明确的精简量化目标,按季度对发文数量和“无会日”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测。截至10月底,市本级发文数量比年初计划减少47.6%,召开会议次数比年初计划减少59.5%。有效精简发文办会,让基层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走进群众、为群众办事。同时,注重提高发文办会质效,力求非确有必要的不发文,确保开短会、开高质量的会、开解决问题的会。

  为防止检查过度、考核走偏,铁岭市对全市督查事项实行年度计划管理,2021年市级层面督查考核计划29项,同比减少12%,未纳入计划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督查。同时,简化考核流程和具体指标,改进巡察的方式方法,持续优化和规范问责机制。对“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实施清单化管理,共清理取消26项。

  对于备受基层诟病的随意报表、微信工作群泛滥、“截屏”“拍照”式留痕等问题,铁岭市紧盯基层观测点的反馈信息,狠抓整治。通过规范报表、规范工作流程,市级主动清理基层报表79项,减少53.4%;各部门清理“僵尸类”“空壳类”微信公众号等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118个,减少24%。通过明察暗访,3个存在过度“留痕”问题的单位受到警示,并在监督下整改到位。

  为避免不该基层做的事向基层“甩锅”,铁岭市全面理清社区(村)权责边界,建立“社区(村)依法履行职责主要事项清单”和“社区(村)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明确20项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清理规范城乡社区挂牌75项。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