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沈阳博物馆将再现“天眷盛京”

刘海搏
2021年12月18日21:54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博物馆将再现“天眷盛京”

即将于12月21日开馆的沈阳博物馆将在二层展出《沈阳历史陈列展》。二层共分三个展厅,分别为沈阳源流、天眷盛京、近代风云。其中,天眷盛京展厅以介绍清代盛京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为主。从皇城到民间,从古迹到书证,再现这座北方雄城的万千气象。

沈阳在明朝是军事边城。1625年,努尔哈赤迁都于此,使沈阳跻身帝都之列。皇太极在此改族名为“满洲”,定城名为“天眷盛京”,建立大清,为一个新的大一统王朝的诞生奠定基础。

盛京是清朝开国之都,清廷入主中原后,作为龙兴之地、陪都重镇,盛京得天恩眷顾,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四代皇帝十次东巡盛京祭祖,城市得到持续发展。清朝时期,盛京的政治地位仅逊于北京,成为东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天眷盛京展厅以宫廷黄为主色调,与盛京盛世交相辉映。展厅内有王公贵族与黎民百姓共同安居乐业的“盛京十二时辰”场景,可触摸查询的《四库全书》占据展厅重要位置,体验感十足。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