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中欧班列开行量位列东北地区首位

王晓婷
2021年12月18日10:06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中欧班列开行量位列东北地区首位

12月17日,在“沈阳海关质效并举助力中欧班列行稳致远”新闻发布会上,沈阳海关副关长吴刚介绍,沈阳海关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作用,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全力促进中欧班列运行提质增效。今年前11个月,沈阳海关申报监管中欧班列355列47528箱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了15.6%和47.1%。

据了解,目前沈阳地区中欧班列出口货物种类包括机械配件、汽车零部件、矿产品、服装鞋帽、家用电器、小商品等。进口回程班列启运地包含俄罗斯、德国等地,境内目的地为沈阳东站,商品涉及汽车零件、机械设备、木制品等。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沈阳地区中欧班列已实现经满洲里、二连浩特、绥芬河、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五地口岸出境,实现了俄罗斯以及欧洲铁路网络全覆盖。企业通过沈阳中欧班列开展出口整箱业务可直达欧洲14个国家,40余座城市,通过公铁、铁铁联运可辐射欧洲全境。此外,沈阳中欧班列还开通了国际中转业务,日本、韩国及东南亚货源可通过沈阳中欧班列直达欧洲地区,充分发挥了沈阳联通亚欧的东北亚物流枢纽作用。

目前,沈阳中欧班列开行量位列东北地区首位,占东北地区开行总量的6成以上,重箱率100%,吸引了宝马、沃尔沃、米其林、三一重工、福耀玻璃、中国中车、东北制药、高露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与沈阳中欧班列开展常态化合作。

一直以来,沈阳海关多措并举助力中欧班列提质增效。开辟班列“绿色通道”,实行“延时、错时+7×24小时预约通关”,实施“优先申报、优先实施查验、优先放行”提高通关效率。推行“区港直通”业务改革,实施“一次运抵、一次申报、一次装卸、一次验放”的“区港直通”改革模式,破解中欧班列装载节点与自贸区、综保区物理区位隔离的发展瓶颈,实现中欧班列与“两区”融合发展。下一步,沈阳海关将进一步跟进中欧班列跟班作业保障专班,对重点企业实施定点服务,及时对接企业,全力保障中欧班列提质增效,支持中欧班列建设,促进全产业链提质升级。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