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首个应用审批新模式项目开工

叶青
2021年12月18日10:02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首个应用审批新模式项目开工

12月16日,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沈阳鑫天拓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项目,在拿地后的第九个工作日,就取得了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成为我市首个应用“拿地即开工”模式全程网办的项目。

据悉,“拿地即开工”审批流程将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三个阶段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在土地出让前,意向企业提前完成编制规划设计方案、施工图设计等相关审核手续。企业拿地后,无需再进行方案设计及审查,直接在工程审批平台同步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人防、消防以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等审批手续,有效缩短主流程各项审批事项办理时间。该模式适用于新建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带方案出让”工业类项目。

自项目确定“拿地即开工”流程后,经开区营商部帮办中心启动提前辅导机制,制定“一项目、一鱼骨图、一任务清单”,明确项目并联办理事项及所需要件,明晰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让企业对审批流程一目了然,真正实现办事不求人。

经开区营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拿地即开工”模式拼的就是一个“快”字,但在推进过程中,不开辟绿色通道、不采用领导特批,全部按照相关制度,通过“建立标准”和“重塑流程”,实现审批外部压力转化为内在程序的质变,使审批依法依规、紧凑有序。经开区营商部作为项目联动审批牵头单位,统筹协同各职能部门,依托沈阳市营商局工程审批平台,通过前置辅导、带方案出让、图审承诺制等改革举措,实行多环节并联审批,打通并实践一般项目“拿地即开工”网上审批“航道”,为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提供有力保障。

年初以来,经开区营商部通过容缺审批、承诺制审批、分阶段施工等方式,完成261个亿元以上重点大项目施工许可手续办理,保证项目顺利落地、有效开工。下一步,经开区、中德园将以推广“拿地即开工”为契机,全面落实“带方案出让”“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等改革新举措。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