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沈阳“上冰雪”爱好者同比增长近30%

2021年12月17日08:12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城“上冰雪”爱好者同比增长近30%

  滑冰爱好者在青年公园冰场滑冰。

  12月16日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50天的日子。随着冬奥的脚步越来越近,沈阳市冰雪运动迅速升温。据统计,相比去年同期,沈阳市各大滑雪场、滑冰场参与冬季运动的人数增加近30%。沈阳广大市民积极“上冰雪”强身健体,用实际行动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

  滑雪年轻化、俱乐部化成趋势

  随着最近几年国家大力推动“三亿人上冰雪”,拥有发展冬季运动天然优势的沈阳市冰雪爱好者人数快速增加。尽管目前沈阳还没有迎来滑雪人数最高峰,但通过对怪坡国际滑雪场、东北亚滑雪场、白清寨滑雪场和棋盘山冰雪大世界四大滑雪场截至目前的客流统计,相比去年同期滑雪人数增加近30%。

  以沈阳怪坡国际滑雪场为例,周一到周五日均客流量在500-600人,周末客流量接近2500人。尽管有不少人自带雪具,但来雪场租用雪具的初学者也不少,每到周末,雪场的1000多套雪具在上午就被租用一空,很多人需要排队等候。雪场目前有130名专业滑雪教练,一到周末,教练们就成了“香饽饽”。

  相比往年,沈阳今年的滑雪爱好者明显呈现年轻化。据怪坡国际滑雪场企划经理王猛介绍:“年轻人是雪场的主力军,也是滑雪的主要增长人群。年轻爱好者中的绝大部分人喜欢滑单板,今年雪场滑单板和双板的人数比例达到7比3。目前,青少年滑雪冬令营也开始报名,我们计划寒假开设10期,预计报名学生人数将超3000人。除了专业雪道外,我们还开设了戏雪乐园,让不会滑雪的小朋友们也能体验冰雪乐趣。”

  俱乐部化也是今年沈城滑雪的一大趋势,王猛表示,“现在滑雪爱好者自发组成的滑雪俱乐部特别多,今年就有20余家俱乐部在我们雪场长期租用场地,这是往年没有的。这些俱乐部都有专业的教练,会员是装备很好的发烧友,滑雪技能普遍不错。”

  从下周末开始,沈阳市的几大雪场将陆续迎来“喜迎北京冬奥会”辽宁省大众冰雪系列赛,为滑雪爱好者们提供同场竞技的机会。

  沈城各大公园冰场本周陆续开放

  相比已经运行近一个月的沈城滑雪场,万柳塘公园、劳动公园、北陵公园、东陵公园、青年公园、沈水湾公园等各大公园滑冰场本周陆续浇冰完毕,迎来了广大滑冰爱好者。

  万柳塘公园冰场昨天浇筑完毕,记者在冰场见到了60岁、70岁、80岁、甚至近90岁的滑冰爱好者,还有一些学龄前儿童,大家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非常高。不少老人有着数十年的冰龄,这证明沈阳有很好的群众体育基础。冰场负责人赵宇介绍:“选择今早浇冰,一是因为今天是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天的特殊日子,二是最近几天沈城气温持续降低,人工湖的冰面终于冻结实了。今天白天,来滑冰的冰友超过了200人。”

  铁西劳动公园冰场已经开放三天。铁西冰轮协会会长杨迪说:“最近几天即便不是周末,滑冰的人数也都在300多人,相比去年同期人数增加很多。到了周末,相信每天人数会达到500人以上。等到中小学放寒假,滑冰的人会更多。”

  相比距离市区较远的滑雪场,沈阳各大冰场地处各大公园,滑冰爱好者们参与方便,人数众多。近日,辽宁省体育局开始向沈阳市各大公园冰场捐赠冰嬉器材。辽宁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王海泉表示,每套冰嬉器材包括冰车、冰爬犁、冰尜、“单腿驴”四种冰雪运动器械。本项捐赠活动从上个冬季开始持续到2021-2022冬季,目的是让冰嬉器材真正惠及百姓,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体验冰雪运动的激情与快乐。同时,也借此推动辽沈地区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开展,用辽沈冰雪人的实际行动助力“三亿人上冰雪”,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记者 马骋/文 张文魁/摄)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