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外出购物及就餐时如何做好防护

樊华
2021年12月17日08:11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出购物及就餐时如何做好防护

市民在超市购物。张文魁摄

元旦、春节将至,市民外出购物及就餐的机会增加,那么,如何做好防护?有哪些注意事项?12月16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健康教育五部部长李涵、副主任医师裴丽两位专家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到超市、商场购物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应提前列好购物清单,避开客流高峰,尽可能减少与其他人接触的机会。进入超市、商场前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等。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购物、结账时尽可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优先选择非接触扫码方式付费。乘坐电梯时优先使用扶梯或步梯,如必须乘坐厢式电梯,应佩戴好口罩。回家后立即洗手,做好手卫生。

问:到农贸市场购物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在市场入口处主动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触碰货架、摊位等公共物品表面。优先采用扫码付费方式结账。离开市场后,应及时进行手卫生,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

特别提示:在购买冷冻食品,尤其是进口冷冻食品时,尽量避免直接用手触碰;食品加工前要认真清洗,清洗时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冷冻食品,防止水花飞溅污染(可放在水盆中清洗);加工时,注意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后再食用;储存时,最好采用保鲜袋独立封闭包装。

问:外出就餐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前往餐厅时要佩戴口罩,按要求测温及出示健康码。选择卫生条件好、间距大、通风良好的位置就餐,尽可能错峰用餐,避免人员拥挤。减少接触公共设施,如需排队取餐,注意保持1米距离。减少多人聚餐,多人围桌合餐时,应使用公筷、公勺或实行分餐制,减少接触传播的机会。可通过线上或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进行点餐和付费。

问:什么时候需要佩戴口罩?

答:口罩使用基本原则是科学合理佩戴,规范使用,有效防护,下列场景和情形需佩戴口罩: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乘坐飞机、火车、轮船、长途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医院就诊、陪护时;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时;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

问:时尚类口罩有防护效果吗?

答:口罩差别大,要按需选择。市场上常见的纱布口罩或者时尚类口罩大部分仅能对较大的粉尘颗粒起到一定的阻挡作用,不能达到有效阻挡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的作用。棉纱口罩、海绵口罩和活性炭口罩均不建议预防呼吸道疾病使用。

医用口罩一般由外层的防水层,中层的过滤层和内层的吸收层构成,最关键的是中间的过滤层滤料,医用口罩可以阻挡含有病毒和细菌的颗粒进入口鼻。

问:每个口罩最长佩戴时间是多久?

答:只有正确佩戴才能达到防护效果。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均为限次使用,累计使用不超过8小时。职业暴露人员使用口罩不超过4小时,不可重复使用。口罩脏污、变形、损坏或有异味时,应及时更换,千万不要为了节约不按时更换口罩,那样反而达不到应有的防护效果。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