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沈阳水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2021年12月15日17:17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12月15日电 (孝媛)本网从沈阳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21年,沈阳国省考河流断面中达到三类以上优良水体比例提升至55%,是去年同期的3倍,优良水体比例创历史新高,水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持续提升 水环境质量一年比一年好

“十三五”初期,沈阳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处于较低水平,2018年全市17个省考以上断面中有8个不达标,于台等4个断面为劣Ⅴ类,达标率仅为52.9%。2020年,沈阳省考以上河流断面累计均值首次实现全部达标且消除劣Ⅴ类水质,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浑河城市段综合治理工作被生态环境部列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典型案例,并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截至今年11月底,沈阳市20个省考以上断面中,11个断面达到优良水质,无劣Ⅴ类水体,优良断面增加幅度排名全省第一。省考以上断面累计水质指数6.27,同比改善10.43%,水质改善率全省排名第三。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为沈阳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环境基础。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精准施策 全面推进水体达标工程建设

沈阳不断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以来完成46项水体达标重点工程,建成了南部污水处理厂二期、仙女河污水转输工程等重大项目,完成了6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解决了全市污水收集处理瓶颈问题,为水体达标打下坚实基础。

沈阳市实施了21项污水收集处理补短板工程,启动了8座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建、32项新建管渠、4项污水转输、91个雨污混接点位摘除等工程,提升了全市污水收集处理能力。

在推进黑臭水体整治过程中,全面实施建成区12个水体综合整治,完成运河水系提升改造工程,巩固提升治理成果,成为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加强生态建设,新增辽河干流沈阳段封育面积42.9万亩;完成生态补水2.4亿立方米;划定沿河畜禽禁养区1289.8平方公里,依法搬迁关闭整治养殖场户286家;完成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468处。

重点攻坚 多措并举治理重污染河流

沈阳紧盯重点断面进行攻坚,针对细河、北沙河、白塔堡河等重污染河段进行重点攻坚,细化落实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沈阳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带队成立工作专班,对重点断面实行驻区督办、重点盯办和督查督办,保证各项措施逐一落实到位。

沈阳市持续开展细河综合整治,通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水转输工程、管网河道清淤、加强泵站管理等综合举措,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去年终于实现消除劣Ⅴ类目标,今年达到优良水质水平,使细河甩掉了重污染的帽子。

为整治北沙河,苏家屯区投入资金1.86亿元,完成治污工程52处,协同上下游城市共同推进北沙河全面整治。北沙河东羊角断面从劣Ⅴ类水质提升到Ⅳ类,北沙河联防联治被辽宁省生态环境厅作为流域治理示范工程在全省推广。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