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沈阳博物馆将推出明清民窑青花瓷精品展

杨竞
2021年12月14日07:5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博物馆将推出明清民窑青花瓷精品展

沈阳博物馆将于12月21日推出“人间烟火抚凡心——沈阳博物馆藏明清民窑青花瓷展”,通过240余件(套)瓷器,带大家领略明清民窑青花瓷之美。

展览按照青花瓷器纹样分为五个部分——草木华滋、麟羽瑞应、山高水长、吉祥字符、人间烟火。从明代极盛时期的永宣青花、成化时期的淡描青花、晚明的万历青花,直到清代的康熙青花,应有尽有。其中,重点文物有明正德青花人物故事葫芦瓶、清康熙青花百子戏春图大罐、清康熙仕女婴戏纹大罐,十分珍贵。

青花瓷展厅展陈设计考究。展览以刘禹锡的《乌衣巷》为魂贯穿始终。展标以巨大的立体青花燕子为主体,展厅里也“飞”进了青花小燕子,充分体现了青花瓷从官窑到民窑的流变过程。青花瓷展板、展台的色彩设计舍弃浮华,整体为柔和的蓝白色调,展示出青花瓷清丽优雅的特性和历史厚重感。进入展厅,天花板悬挂以青花罐、青花盘纹饰为主题的灯光软雕塑,灵动有趣,富有空间美感,增加了展厅的层次感、饱和度。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