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辽宁培育的首个瘦肉型种猪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

蔡晓华
2021年12月14日07:4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丹东叫响“辽丹黑猪”品牌

历经9个世代、23年系统选育而成的“辽丹黑猪”近日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辽宁省培育并通过国家审定的第一个种猪新品种。以此为契机,丹东市将全力做好“辽丹黑猪”品种开发和推广利用,向产业下游输送高质量种猪,不断拓宽市场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打造优质商品猪的生产基地,叫响“辽丹黑猪”产品品牌。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消费者对猪肉的需求在兼顾瘦肉的同时,更加注重猪肉的口味。瘦肉多、肉质好、色正、味美、鲜嫩的猪肉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辽宁黑猪具有繁殖力高、肉质好、适应性强等优点,用其为母本,培育出长得快、肉质好、瘦肉多、繁殖力高的优质瘦肉型黑猪,将完全符合养猪者的习惯和消费者的需求,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丹东市畜禽遗传资源保存利用中心主任时吉刚道出培育“辽丹黑猪”的初衷。

地方畜禽品种资源是我国战略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畜牧业生产的必要条件和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辽宁黑猪是我国优良母本猪,是我省第一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中的重点品种之一,具有繁殖力高、肉质好、适应性强、杂交优势明显等特点。从1998年开始,丹东市种畜场协同省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工程中心、沈阳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单位,以辽宁黑猪为母本,引进杜洛克猪为父本,开始“辽丹黑猪”新品种培育工作。

国家新品种审定通过的“辽丹黑猪”,其体形外貌一致、遗传性能稳定、被毛全黑,既有辽宁黑猪繁殖力高、耐粗饲、适应性强、肉质好、抗病力强的特性,又有杜洛克猪体质健壮、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饲料转化率高的优点。同时,克服了辽宁黑猪生长速度慢、瘦肉率低、饲料转化率低以及杜洛克猪繁殖性能低、肉质差的缺点。经农业农村部种猪质检中心(武汉)测试,“辽丹黑猪”是生产优质高档猪肉的理想品种,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从近期在全省的推广情况看,“辽丹黑猪”适应性强,既适合集约化大规模饲养,又适合农村小规模饲养或散养,对北方寒冷、昼夜温差大等气候条件能够较快适应,且生产性能优异。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审定前,‘辽丹黑猪’母猪存栏7万多头,仅占辽宁可繁母猪的4.24%,这意味着这个新品种未来有更大的上升空间。今后,我们将持续选育,进一步提高品种的遗传性能,挖掘遗传特性,开展相关配套技术研究,为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时吉刚说。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