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专家讲解如何正确区分流感与新冠肺炎

樊华
2021年12月12日08:34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讲解如何正确区分流感与新冠肺炎

根据沈阳市近几年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每年的10月至来年3月为流感流行季节,其中12月末至来年2月为流行高峰。

12月8日,沈阳市第十人民医院呼吸一科科室副主任、主任医师郭洋称,今年冬季新冠肺炎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需要警惕流感、新冠合并感染。

流感和新冠肺炎 症状相似 均可经呼吸道传播

郭洋介绍,流感和新冠肺炎分别是由流感病毒和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所导致的疾病,两者都可以经呼吸道传播,且具有相似的症状,如发热、咳嗽、乏力等。

流感:从临床表现来看,流感具有起病急、进展快的特点。流感患者大多发热明显,热程相对比较长,一般是3天至5天,并且常常是高热,体温可达39℃至40℃;同时,流感常伴有肌肉疼痛、乏力、头痛等症状,部分患者可伴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鼻塞、流涕等,但症状相对较轻。

新冠肺炎:患者往往以干咳为主,发热和乏力也是其主要的临床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多器官功能衰竭等。部分重型及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流感与普通感冒 易相混淆 需实验室检测确诊

“流感流行季已到来。总体来说,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但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或患有慢性基础疾病人群在感染后易发生严重并发症。”郭洋称,对于新型或新流行株的流感,青少年和儿童人群更易感。

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患者在症状出现48小时内服用抗病毒药物,能有效缓解疾病症状、缩短症状持续时间。对于流感,使用抗生素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因此只有在当流感引起了类似细菌性肺炎、中耳炎、鼻窦炎等并发症时,才应该使用抗生素。

郭洋强调,流感虽然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和预防,但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由于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所以流感需要实验室检测来确诊。“对于流感的预防,平时应注意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