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沈阳博物馆将于12月21日开馆

刘海搏
2021年12月12日08:32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博物馆12月21日开馆

李浩摄

12月11日记者获悉,位于沈河区市府大路363号的沈阳博物馆将于12月21日开馆。

沈阳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却一直没有一座反映城市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把沈阳博物馆作为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重要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为全市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2017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原辽宁博物馆及综合业务楼移交给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作为沈阳博物馆的馆址。经过三年的修缮改造、展陈工程,沈阳博物馆终于具备了开馆条件。

全新的沈阳博物馆是一座全面反映沈阳地域历史文化的综合类博物馆,展馆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共有文物2535余件(套),比较有代表性的有辽代金面具、辽白釉黑彩动物纹梅瓶、辽白釉褐彩花卉纹梅瓶、明铜鎏金释迦牟尼佛坐像、明嘉靖款青花云龙祥凤云鹤纹盖罐、明宣德炉等,将系统展现沈阳11万年的人类活动史,7200年的人类文化史及2300年的建城史。

沈阳博物馆二层为《沈阳历史陈列》展,分为沈阳源流、天眷盛京、近代风云三个展厅,将沈阳11万年来的历史文化娓娓道来;一层设为清文化主题展,设有《宫苑佳器 焕彩凝祥——沈阳故宫藏清宫珐琅器展》《大器精工——沈阳故宫藏清代宫廷家具展》,着重展示盛京宫廷宝藏的华美富丽;三层设有两个展厅,《璀璨·融合——辽河流域博物馆馆藏精品荟萃》展集辽河流域21家博物馆的450余件(套)高等级文物,讲述一条大河的万千人文气象。《人间烟火抚凡心——沈阳博物馆藏明清民窑青花瓷展》通过240余件(套)瓷器,将人间烟火气体现得淋漓尽致。

沈阳博物馆还设有数字化厅、家庭教育中心、文创店等特色服务设施。

疫情防控期间,沈阳博物馆仅提供个人网络实名制预约通道,每天限额2000人。观众可提前通过美团、携程平台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凭预约短信、有效证件及健康码入馆参观。未成功预约的观众谢绝入馆。

【相关阅读】

“百万收藏计划”获赠老物件近350件(套)

为践行“人民博物馆”理念,掀起全市人民共同参与博物馆建设与发展的热情,8月30日,沈阳博物馆推出“百万收藏计划”。活动启动以来,获得沈城百姓广泛赞誉,成功获赠老物件近350件(套)。

沈阳博物馆“百万收藏计划”力争在五到十年内,收藏一百万件沈阳市民日常生活藏品,与一百万沈阳家庭建立情感联系,为一百万普通市民发放沈阳博物馆收藏证书,与沈阳人民共同打造城市居民日常生活记录、展示和研究中心,让沈阳博物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博物馆”。

沈阳博物馆招募首批志愿者

12月11日起,沈阳博物馆开始招募志愿者及志愿者团队,首批100个名额,包括70名个人志愿者和30个志愿者团队。

想要报名的读者可拨打咨询电话:024-23914199。(刘海搏)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