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锦州滨海新区紧盯重点环节建设陆海新通道

高华庚
2021年12月09日07:4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滨海新区紧盯重点环节建设陆海新通道

近日,锦州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首单业务——5000吨水泥正式挂牌交易,交易代码为“辽宁水泥2111”,成交金额为210万元。此次水泥品种成功交易标志着锦州港与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合作在锦州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了实质性进展,为后续其他品种上线提供了有力支持和经验。

今年以来,作为东北陆海新通道“桥头堡”锦州港所在地的滨海新区充分发挥沿海优势,通过补齐设施短板、拓展服务功能,不断加快推进东北陆海新通道滨海新区段的建设。

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启动后,滨海新区全力推进通道相关项目建设。紧盯“复建、新开、推进、招商”4个重点环节,围绕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推进和谋划重点项目148个,其中复工续建项目44个,新开工项目23个,拟新开工项目30个,洽谈储备项目51个。截至目前,已实现开复工项目62个,总投资规模达239.9亿元。

为了加快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滨海新区第一时间编写了区域内的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市级工作方案,在基础设施、平台搭建、园区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多项落实措施,充分发挥滨海新区“陆海空”立体交通、新通道重要枢纽、沿海经济带重点区域的作用。同时,滨海新区还完成了《辽宁自贸试验区锦州协同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初稿),计划将锦州协同创新区建设成为东北陆海新通道上开放创新发展的核心前沿,强化产业功能分区和集聚辐射带动,统筹布局,总体形成“起步区+核心区+拓展区”一体化发展格局。

借助东北陆海新通道带来的契机,滨海新区在推进招商引资方面也不断取得突破。据统计,滨海新区今年共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等招商活动31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个,签约额达57.33亿元。在常州、南通、如皋,以精细化工产业为重点开展产业链招商推介,签约3个项目;以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契机,召开“新发展格局与新战略机遇高峰论坛暨滨海新区抢抓战略新机遇招商推介会”,有7个项目签署了框架协议。

另外,滨海新区审批服务中心大厅还增设了国际贸易代办业务“单一窗口”,与锦州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明确具体办事流程,申报人通过电子口岸平台一点接入、一次性提交标准化单证和电子信息,相关部门通过共享数据信息实施职能管理,处理状态(结果)统一反馈给申报人,从而全面优化通关流程、降低企业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