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线上线下缓解停车难

陶 阳
2021年12月09日07:5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线上线下缓解停车难

“以前,绕着圈找车位,有时候转悠半个小时也没地方停车。现在利用盛事通‘好停车’APP,附近停车场空余泊位数、车场收费规则、车场位置、车场评价以及营业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12月8日,在沈阳市浑南区一处写字楼附近,市民于先生对记者说,“而且还有导航功能,很快就能找到车位,确实很方便!”

为缓解停车难问题,今年,沈阳市在9个行政区启动多处试点片区的综合整治,通过新建、挖潜、盘活、共享等措施缓解停车供需矛盾,并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好停车”平台,实现停车资源高效利用。

车位从“抢”变为“共享”

为加快构建现代交通体系,巩固提升综合枢纽地位,缓解停车难问题,近年来,沈阳市通过新建、挖潜、盘活、共享,实施解决停车难补短板三年行动,填补停车缺口50万个。

但是,随着机动车数量的持续增长,沈阳停车难短板问题依然突出。为提升城市品质,逐步实现路内、路侧停车有序化,构建科学高效的城市停车体系,沈阳市总面积8平方公里的区域试点综合整治,分别为浑南奥体南地区、沈河皇城地区、和平政务中心地区、大东北大营地区、皇姑辽宁中医地区、铁西景星北街地区、于洪区于洪广场地区、沈北新区道义地区、苏家屯会展中心地区。

“营盘小区是老旧小区,车位配比严重不足,以前停车基本靠‘抢’,现在100元包月,晚6点至早8点可以把车停在这里。”在浑南居然之家广场北侧地上停车场,居民于先生说,“不到10分钟就能走到家,共享车位方便还经济。”

通过试点,沈阳市目前共扩容停车泊位1.6万个。其中,新建9处停车场,增加2137个泊位;协商企业“租售并举”, 盘活开放小区地下停车泊位3190个;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提供内部泊位711个;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个人参与推动共享停车,目前已有26家商业单位、1万余个泊位,面向周边小区开放实施错时共享,盘活了有限的停车资源。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交通建设管理处谢宇介绍说:“共享停车不仅缓解了停车位供需矛盾,也提高了停车设施的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以奥体南地区为例,路内违停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动态交通通行能力提升约34%。”

绕行找车位变“掌上”寻车位

停车位扩容的同时,如何才能让市民快捷地找到?沈阳市通过无线传感技术和大数据平台,建设沈阳盛事通“好停车”APP,目前已经录入900余家经营性停车场,包括26.9万个泊位。其中,554家经营性停车场、18.3万个泊位已实现与“好停车”场景的互联互通,可为市民提供实时空闲泊位查询等即时服务。

“停车难是现代城市的一大顽疾,不停绕圈寻找车位的车流更加剧了交通拥堵。”谢宇说,“而通过‘好停车’APP,市民可选择最优方案进行停车,减少车辆徘徊滞留时间,提高路面通行率和泊位的周转率。”

据了解,通过平台还可以将公建车场和社会车场的动静态停车数据进行采集,通过精准、实时的数据,推动全市停车泊位资源的充分利用,为管理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撑,缓解停车难和停车乱的问题,逐步实现停车资源全局化、停车运营智慧化、车主服务便民化,为市民提供停车便捷。

沈阳市将谋划停车系统综合规划,优先盘活“存量”、精准供给“增量”、实现做大“总量”,初步消除路内路外停车乱象,改善热点地区停车秩序,打造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停车工作模式。在地铁站、医院、商圈、办公、中小学等停车矛盾突出的热点区域,采用地上立体、地下空间等形式建设公共停车场。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