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沈阳市安排5.96亿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支持创新主体

2021年12月09日08:46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12月9日电 (孝媛)本网从沈阳市科技局了解到,2021年沈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编制已于近日完成。2021年,沈阳市共安排科技创新专项资金5.9627亿元,支持创新主体快速发展。

按照新发展阶段沈阳市对重大创新平台、关键技术攻关、企业主体壮大、产业技术创新建设等方面的部署,沈阳市科技局坚持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更加突出创新性、改革性、针对性、普惠性,着重从源头创新、企业创新、产业创新、载体创新、制度创新全过程设计,从平台提升、基础研究、成果落地、企业培育到协同创新的多链条覆盖,重塑了科技计划管理体系,设置了全新的5大科技计划体系、22个专项。

据了解,2021年沈阳市科技计划实现了两个70%,即企业承担科技计划项目数、安排补助企业资金总额分别达到70%,把资金用到刀刃上,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沈阳市科技局加快落实《沈阳市加快科技型企业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完善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通过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结构调整,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实现科技型企业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充分发挥企业在凝结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中的关键作用。2021年,沈阳市安排企业补助资金4.56亿元,占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76%,涉及企业申报主体1790家。

2021年,沈阳市以科技计划助力创新型经济发展。聚焦数字沈阳、制造强市建设,以产业技术创新为主攻方向,实施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创新行动计划。科技计划安排的东软健康医疗国际产业园研发补助2000万元,有望拉动有效投资8776余万元,实现产值8.7亿元,解决技术问题22项。科技计划支持国科大机器人学院教学设施建设2000万元,加快了教学实验平台的建设速度。另外,科技计划支持了智慧产业专项项目10项,研发转化新产品25个,有效拉动了智能装备、信息通讯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场景应用。

同时,沈阳市以服务绩效为评价目标,统筹支持各类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服务机构建设,引导新型研发服务机构积极面向国内外科技竞争。全市各类新型研发机构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利税1.1亿元,研发服务收入达到4.8亿元,服务企业300余家,新创办、孵化企业72家,累计研发投入2.9亿元。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