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大雪节气吃点啥?了解一下过冬“养生餐”

唐子匀
2021年12月08日09:59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雪节气吃点啥?了解一下过冬“养生餐”

昨天是大雪节气,它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人们常说“瑞雪兆丰年”,严冬积雪覆盖大地,可供作物春季生长的需要,而大雪节气时人们的身体也是同自然界一样,需要养精蓄锐,以待春发。由于大雪时节室内外温差变大,也是疾病的高发时节。因此,怎样吃才能防病又保健,养生又御寒,这其中的学问可不小。

A 预防疾病这样吃 少油少盐多喝水 清热润燥吃莲藕

大雪节气,天气寒冷,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病和偏头痛的发作。沈阳市肛肠医院康复科主任陈晓彤介绍,大雪节气防病养生要以增强抵抗力为主,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首先在饮食上要做到营养均衡、少油少盐、少喝酒、不抽烟,并适度运动。尤其是中老年人,要避免过度饱餐及夜间排便。同时,监测自身血压,切忌私自减服或停服心脑血管药和降血压药。

同时,人们在冬天食欲旺盛,使胃和十二指肠的负担加重,加上冷空气刺激,容易使肠胃“受伤”。因此,专家建议大雪节气的饮食应以甘软温润为主,适当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以补充因天寒而消耗的能量,益气补血,滋养身体,避免肠胃疾病。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但应避免盲目进“补”,虽说食补、药补、静养都在养生范畴之中,但用之太过反而会影响健康。

此外,冬季容易皮肤瘙痒的人,一定要多喝水,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5-7杯,一杯约300毫升。由于冬季天气干燥、饮食过热常造成人体燥热上火,可以适当吃一些清热润燥的莲藕。莲藕与芸豆熬汤,可改善睡眠质量;和排骨一起煲汤,能健脾开胃,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

B 养生调神这样吃

每日早起陈皮泡水喝 早晨可“粥养”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顺应自然的规律,休养身体也应在藏字下功夫。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张艳教授提醒,冬日天气寒冷,外在要保暖,内在要食补,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人体畏寒怕冷的现象得以改善,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此时宜温补助阳、补肾壮骨、养阴益精。

冬季食补应选择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比如适宜吃羊肉,羊肉能温中驱寒,益气补虚,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同时可以增加消化酶帮助消化。

在大雪节气时及时温补身体,对于增强体魄有着尤为重要的作用。同时,冬天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建议清晨可以用合欢皮、陈皮、佛手、玫瑰花泡水喝,每日饮用一杯,可以起到解郁安神的作用。冬季还很适合“粥养”,饮食忌黏硬生冷,每天早饭可以喝一碗热粥,晚餐宜节食,别吃得过饱,以养胃气。

C 滋补御寒这样吃

羊肉炖萝卜少不了 养生食谱学起来

大雪节气后寒意明显,冷冬里多为身体增加热量就显得尤为重要。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空军医院医学营养科营养师周晶晶介绍,在冬天选择适量滋补食物,不仅养胃护胃,抵抗严寒,对防寒暖身也有很大的效果。

周晶晶为市民推荐了几个适合冬季食用的滋补食品。首先是包心菜,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西红柿的3.5倍,钙的含量是黄瓜的2倍,能促进人体物质代谢,十分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还能增强肌体抗癌能力。第二是芋头,它宜脾健胃,质地软滑,容易消化,特别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正处恢复期的病人食用,是婴幼儿和老年人的食用佳品。第三是萝卜,它能消积滞、化痰热,对调理脾胃作用很大,所以有“秋后萝卜赛人参”之说,对冬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第四是红薯,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

除了上述适合冬季的食材之外,周晶晶还介绍了几个实用的冬季滋补御寒“养生餐”食谱:

1.羊肉炖萝卜:它是冬季不可缺少的一道美食,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口腹之欲,还对腰膝酸软、困倦乏力、肾虚、脾胃虚寒的人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2.桂圆炖蛋:桂圆是大家常吃的干果,它不但滋阴养血,宁心安神,对血虚头痛、心悸失眠、记忆力减退也有帮助。

3.黑芝麻粥:黑芝麻不但有乌发的作用,还可以补益肝肾,滋养五脏,尤其是在冬天帮助养肾有很好的功效。

4.木耳山药炒莴笋:黑木耳含有非常丰富的铁,常吃能养血补血,让你即便在冬天也不会觉得冷;另外木耳还含有胶质,可将身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集中吸附,排出体外,起到清理肠胃排毒的作用。

D 养生饺子这样吃 拌馅时别倒掉菜汁 好多营养在其中

大雪节气后,寒冷冬天里北方人餐桌上极为常见的一道美食就是饺子。家家户户都吃饺子,但冬天里怎么吃才更健康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医生陆金鑫介绍,从和面开始,就可采用蔬菜汁和面,将菠菜、油菜、胡萝卜或西红柿等榨汁和面,做成七彩水饺,这样不仅营养丰富,而且颜色鲜艳,增进食欲。

陆金鑫提醒,拌饺子馅的时候,蔬菜汁不要丢弃。大多数蔬菜剁碎、加盐后容易浸出汁液,大家都习惯把蔬菜中的水分挤出去倒掉再拌馅,这样等于把其中的营养素也给倒掉了。蔬菜的可溶性营养成分如维生素C、维生素B2、叶酸、类黄酮、钾等绝大部分都在菜汁当中,为了避免损失营养物质,可在菜馅切好后,利用加盐拌好的肉馅来吸水,也可利用适量食油把切好的白菜等含水分多的菜馅拌匀,再与调好味的肉馅搅拌。最后,需要注意吃饺子要查数,按每餐摄入500-600千卡热量计算,家里包的水饺一个在20克左右,肉馅饺子大概吃11-14个,素馅则可以吃15-18个。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