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铁岭两部地方戏《山乡春晚》和《送兔》上央视

赵乃林
2021年12月08日08:4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岭两部地方戏《山乡春晚》和《送兔》上央视

  日前,铁岭秧歌戏《山乡春晚》和拉场戏《送兔》在中央电视台三套《好戏连连看》栏目播出,铁岭地方戏再次走向全国。

  铁岭秧歌戏是我省吸取辽北大秧歌和二人转精华形成的新型地方戏曲剧种,铁岭民间艺术团开始探索秧歌戏的创作,累计创作了《年年岁岁关东谣》《乡音乡情二人转》《擂台情缘》和《杨柳情》4部铁岭秧歌戏。

  日前,辽宁省第一届地方戏曲小戏展演在朝阳市举行,铁岭民间艺术团创作的秧歌戏《山乡春晚》和拉场戏《送兔》参加了展演,引起强烈反响。《山乡春晚》紧扣时代脉搏,以乡村振兴、驻村帮扶、返乡创业为主题,突出反映了辽北农村地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取得的成就和发生的变化。拉场戏《送兔》以“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为主题,故事真实感人,紧贴现实生活,演员表演幽默自然,感染力强,该剧剧本荣获文化和旅游部优秀剧本奖。铁岭地方戏以鲜明的地域风格征服了观众和专家。

  在“一戏一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两部作品堪称我省小戏里标杆式作品,极具示范性。近期,省文化和旅游厅从参加全省小戏展演的28部作品中遴选7部小戏(7个剧种)在沈阳会演,铁岭的这两部作品双双入选。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